January 5, 2008

海德堡要理問答 主日1

海德堡要理問答解說
,vj'I,YG4]0A9d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 K
Hi,[:U*l4\`6]
按:本解說譯自G. I.Williamson著,
e
}cX,Q.V8020
Heidelberg
Catechism: A Study Guide (P&R,1993)

Lord’s Day 1 解說
#_'|ztS:ubcM8020

1:無論是生是死,你唯一的安慰是什麼?基督徒社区门户[7\&PfIt
答:就是「我無論是生是死(1),我的身體、靈魂(soul)都不屬於我自己(2),而是屬於我信實的救主耶穌基督(3),祂用寶血完全補贖了我一切的罪債(4),並且救贖我脫離魔鬼一切的權勢(5);祂也保守我(6),所以若非天父允許,我的頭髮一根也不會掉下(7);祂又使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得救(8)。因此,祂透過聖靈使我有永生的確據(9),也使我從今以後,甘心樂意為祂而活(10)基督徒社区门户&l!C8|%J:Q^
基督徒社区门户5A})Un8YV
l0ED

  (1)羅馬書148
`'Eid W5UA8020
  (2)哥林多前書619
BKk+@ s
T
s8020
  (3)哥林多前書323,提多書214
$k;s7])j‑l5~
m‑_8R$C8020
  (4)彼得前書11819,約翰壹書172212
6`2Q
  (5)希伯來書214,約翰壹書38,約翰福音8343536
X2q‑| X:w7P+F8020
  (6)約翰福音6391028,帖撒羅尼迦後書33,彼得前書15基督徒社区门户n\
f'E'a.MFKF

  (7)馬可福音1030,路加2118基督徒社区门户+@xu+T${#U
  (8)羅馬書828
eVw*S7M~+f.O2T+V8020
  (9)哥林多後書12255,以弗所書114,羅馬書816基督徒社区门户h?[-qc ]
  (10)羅馬書814,約翰壹書33

2:你必須知道哪些事,才能在此安慰的喜悅中活著並死去?基督徒社区门户4cU,R­Xs
答:有三件事我必須知道(11):第一,我的罪惡和愁苦(misery)有多大(12);第二,我是怎樣從自己這一切的罪惡和愁苦中得到釋放的(13)。第三,我當如何為這樣的拯救感謝上帝(14)基督徒社区门户qA{h1yDSm\}
基督徒社区门户]‑zB^+q­m
  (11) 馬可福音1128-30,以弗所書58
D2] s,Wj­J3].O8020
  (12) 約翰福音941,馬可福音912,羅馬書310,約翰壹書1910

W5uAL1m7~+Ma5Yl8020
  (13) 約翰福音173,使徒行傳4121043基督徒社区门户)J1KZ1DK
  (14) 以弗所書510,詩篇5014,馬可福音516,彼得前書212,羅馬書613,提摩太后書215基督徒社区门户$g:_#~$F7Qf


海德堡要理問答共129個問答。前兩個問答是作為前言,之後的問答則分成三個部份:(按:這是按羅馬書的大綱編排的)

1)問答3-11:人的罪惡與愁苦。

2)問答12-85:如何獲得拯救(deliverance)。

3)問答86-129:如何過感恩的生活。

人之所以需要安慰,是因為我們都是亞當夏娃的後裔,都在一個罪惡與愁苦的境況中。

《創世記》的前面六章說到神的創造,人的墮落。當亞當犯罪得罪上帝后,世界發生了劇變。他們被逐出了伊甸園,品格帶有了罪性,罪也開始在地上繁衍,到處有罪行和不法。基督徒社区门户0Y ~!Ey V"^2?/\
基督徒社区门户x?R-`:l8^&X
這個世界變成一個不安全的地方,無論是因為暴力、疾病或衰老,我們至終都要死亡,我們失去的是那個地上的樂園,活在一個地獄般的世界。如果我們沒有認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就無法瞭解我們自己。
i"UTf}1W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Kc [1SnD0H,Ci`
這個世界比起洪水前的時代,從某方面來說,是個比較好的地方,因為上帝給了人類一些東西,來限制地上邪惡的勢力,管制悲慘事情的發生。例如,上帝借著分散人類的口音,將人類在某種程度上隔離了。基督徒社区门户L3e[
M&M'T*o2}'VG


G8E }jCl c0IsNE8020
因著這個,邪惡的勢力無法結合在一起。不同的國家會彼此競爭,而不是在邪惡中聯合。上帝也把刀劍的權利放在公民政府的手中,來限制罪人的惡行。正是為了這個原因,我們必須有警察和軍隊,來遏止侵略。上帝用這些來限制邪惡的進展。然後,上帝也在世界中設立了教會(而不是把教會從這個世界中抽離)。當教會忠於上帝的話,她就能減緩邪惡的發展。因為這些,這個世界沒有洪水前那麼糟糕。《創世記》的前面幾章之所以那麼重要,就是因為它告訴我們當時在歷史中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上帝如何介入這個世界。

基督徒社区门户/t O基督徒社区门户+Sh7_W
Y1C[r(u[^

起初,上帝容許邪惡盡情地擴張,我們可以說,是要讓後來的世代明白人的罪惡和愁苦會到達什麼地步。雖然我們今天應該感恩,罪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受到限制,但我們仍需要明白──從聖經的資料上看──人類的處境仍然是絕望的,只要看看有多少人仍然死於戰亂,還有多少人要受疾病之苦,就可以明白。多少的罪行和愁苦也由之而生。
2r(y(r9M!m#b8020
S
I1sW$K*}8020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一個悲慘的事實,但是,這還只是明顯的事。以一個小鎮為例,表面上看起來可以十分祥和愉悅,但是如果我們知道所有住在那裏的人,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幾乎在每一個家中都會找到很嚴重的問題。一個年輕寡婦被悲傷所困,因為她的丈夫剛剛被殺;隔幾道門,一位父親和母親非常傷心,因為他們剛出生的小孩有很嚴重的畸形。另外一家則是因夫妻間的爭吵而拆散。還有一家則是因為反叛的青少年而在水深火熱中。
基督徒社区门户G/MR0Qhnl4N&b,Qk

:c3yp iu!g%W8020
我們會納悶這個要理問答──根據聖經──說的我們的罪惡與愁苦,真的是這樣嗎?是的,事實的真相就是我們人類的處境真的是很悲慘的。

z'B|e c]v']@;I8c.TG?]-w2S|f8020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有這麼多人不願意承認。事實上,他們故意讓自己生活在忙亂中,好逃避這些令人不愉快的事實。他們酗酒,參加舞會,嗑藥,躲進電視的奇幻世界中,但是這些分散注意力的事並不能改變這些不愉快的事實。基督徒社区门户%r;E%D @8V+m aB!~

D{{ H,S^8020
因此,我們最首要的需要,就是面對我們真實的處境,然後找到解決的方法。這就是為什麼這份要理問答在問答二中說,如果我們要找到解答,必須知道三件事。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悲慘的處境。一旦我們明白這點,我們可以去找真正的解方。這個解方就是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贖工作。
t%M*\L*Zwr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7T)x9^!@#|+{{Xg\*C
這在海德堡要理問答二說得很清楚。我們在這裏看到的是整個要理問答的完整大綱,當我們往下看的時候會更清楚。問答一也是類似的總結。當問到:什麼是你唯一的安慰?時,這份要理問答已經先作了一個假設:我們是可憐的罪人,因此我們需要找到安慰,而我們能找到安慰的方法被總結在解答一中。主耶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正是我們所需要的。當我們擁有了之後,我們當然會為之感謝,以致於我們願意為基督而活。
]#lk1h W?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C }6] s3r fw
讓我們這樣說好了:是什麼讓人成為一個基督徒的?難道不是基督徒有真正的安慰這個簡單的事實嗎?那麼,這個安慰究竟是什麼呢?

C2Jr@

答案有二:耶穌基督為我所已經成就的,以及祂要繼續為我做的。我們以後會再詳細解釋,現在只說說它們是什麼。耶穌基督為我所已經成就的是:祂為我的罪所付的代價。只要這個代價還沒有償付,我就仍然屬於撒但。但是一旦這個代價被付清,我就不在撒但的控制之下了。聖經是這樣說的: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借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基督滿足了公義的上帝的要求,以成就這個救贖。
0q0LX%z d8020
.R2}7TU3s]3|1Da8020
但是,耶穌現在也繼續代表祂的百姓做很多的事。祂在天上和地上施行祂的權柄(太2818-20),而因為
主是信實的,祂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帖後33)。祂借著掌管我們周圍的世界,和透過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的能力來完成這個工作。

所以,人的愁苦是巨大的。但是,耶穌基督的工作卻更偉大。因此,即使在悲傷當中,我們仍然可以喜樂。我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我──身體和靈魂、現在和永遠──屬於我的救主。這份產業包括許多事情──在這裏無法詳述──但是有一件不得不提,就是死亡。在我們接下來的課程中,我們會看到,基督已經戰勝了死亡。為著這個,雖然人命定要死,但是,在信徒身上死的毒鉤已經被移去了。它不再像以前那樣有力量傷害我們,像仍然傷害那些不相信耶穌是他們的救主的人一樣。當我們的主在這個世代的末了回來的時候,死亡不會再次吞滅我們,因為祂已經將祂從墳墓復活的榮耀分享給我們了。這個展望,換句話說,就是從所有的罪惡以及它所帶給我們的效果,得到完全的拯救。一個得到如此偉大救恩的人會甘心樂意,為他──他的救贖主──而活,難道會很奇怪嗎?他怎麼可能會有別的選擇呢?基督徒社区门户 I(y(bf'T
基督徒社区门户4o*^)A
@4E:v)x

當你透過這個可敬的老師──海森堡要理問答,繼續學習時,盼望上帝能使你看到,也經歷到這個結論。
c#` LdxP:j;P-cy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
~F'h/U'w)c5N cEB#Lq:v

研習題:

Z KD/w
a8020

`6GSm$Naao-I8020
1.海德堡要理問答有哪三個主要部份?分別處理什麼問題?基督徒社区门户F)xXU
G3w"I8z

2.這三個部份如何包含在問答一中﹖
8Ybdw^+x3M A8020
3.為什麼安慰是我們最深的需要?
6J$_ iiSVNE8020
4.哪些事情是現代人用來取代真的安慰的?
8x
O%k
e;B+jc
l'pH%l8020
5.為什麼基督徒是唯一能得到真的安慰的人?

討論題:
1.
今天許多人厭惡屬於某人的觀念。你認為屬於某個人是好的嗎?屬於誰好呢?
2.
你真的認為神掌管每一件發生的事嗎?

3.永生是不是只是個空洞的宗教觀念?
4.魔鬼是真的嗎?還是只是個人邪惡的一個擬人法的說法?
5.為什麼有人會需要全心為耶穌基督而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