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 2008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簡介

路加福音簡介

摘要: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他是一位醫生,他的觀察非常細膩,而且可能訪問了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所以有很多耶穌小時候的第一手資料。

一、 作者:

A. 本書歲沒有署名作者是路加,但是最古老的福音書抄本(A.D.175-225年),在第三卷福音書結束時有「按路加(所記)的福音」一語。

B. 「穆拉多利碎片」(A.D.170-180)中,稱第三本福音書為「路加福音」,又記載路加寫書的經過。

C. 使徒行傳與路加福音可以算是同一本書的上卷和下卷,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

1. 使徒行傳一開始就提到「前書」,幷指出這卷「前書」是「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的所教訓的」(徒11

2.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是為同一個「提阿非羅大人」寫的。

3. 兩書的文學語法研究都顯示這兩卷書都是一個人所寫的。

D. 使徒行傳雖然沒有注明作者,但是其中有三段(徒1610-17205-21271-2816)是用第一人稱複數(我們)書寫,表示作者是保羅在歐洲佈道時的同工。根據使徒行傳的記錄,配合保羅書信中提到的那些與他一同旅行的人的行止動態判斷,很可能這作者就是「醫生路加」(西414

E. 路加可能是一個外邦人(希臘人):

1.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希臘文極為優美。

2. 路加省略了耶穌和法利賽人之間有關律法和潔淨問題的辯論。

3. 路加以希臘人所能瞭解的方式記錄一些巴勒斯坦地區的風土人情。

4. 歌羅西書四:11-14節中保羅提到「奉割禮的人」,沒有包括路加。

F. 路加是一個醫師(西414)。他的專業知識和醫生對事物的觀察,在本書和《使徒行傳》中多處可見(如路438843142)。

二、 成書日期:目前最被接受的說法是A.D. 59 – 63。使徒行傳最後一章記載保羅抵達羅馬,被囚,然後就嘎然而止,沒有記載保羅之後的命運。因此,咸信使徒行傳的記載乃因保羅的第一次被囚而終止,我們從其他書籍的記載得知,此事約發生於A.D.62-63年,也就是說,使徒行傳的成書不可能早於A.D.62-63年。(按:馬可福音被認為是最早完成的福音書,約成書於50年代或60年代初。其中的53%被路加福音引用了)。

三、 寫作對象:提阿非羅(初信者或慕道友),可能是以外邦人(非猶太人)為主體。

四、 本書特色:

A. 這本福音書強調了耶穌的人性(human nature),對耶穌基督的神性(Deity)也毫不懷疑(如102122; 242649)。

B. 特別詳細地記載了耶穌基督的憐憫心(尤其對個別受困苦壓迫的、社會的人)、受苦與受難、被輕視與被遺棄。

C. 強調福音的普世性,不僅是針對猶太人,也針對撒瑪利亞人和異教徒。

D. 救恩是神的恩典,不是靠自我修行,這個主題一再出現(1511-32; 177-10; 189-14; 2339-43

E. 強調聖靈的工作。

五、 大綱

A. 11 - 252 耶穌基督的降生及童年。

B. 31 - 413 施洗約翰的傳道;耶穌基督的受洗和受試探。

C. 414 – 950 在加利利的傳道

D. 951 – 1928 向耶路撒冷

E. 1929 – 2138 最後一天的傳道

F. 221 – 2453 最後的晚餐,被捕,受審,死亡與復活。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Praise the Lord you have such a vision. I hope(pray for the Lord)being able to follow your schedule as my new year resolution.

诚之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Yes, let's pray to the Lord that He will use this "five loaves and two fish" for His king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