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 2008

研經日課: 三年讀經計劃

摘要:研經日課是一套三年的教材,預備用三年的時間讀完整本聖經。從2008年開始,我會逐日 (或逐周)貼出研讀問題。藉著問題來讀出經文的重點。如果你想要認真地研讀聖經,歡迎您把這裏當成每天要來的地方。也歡迎把你的答案貼在這裏,和大家一起分享。

研經日課: 三年讀經計劃

教材:Search The Scriptures

A Three-Year Bible Study Course

edited by Alan M. Stibbs

http://www.amazon.com/Search-Scriptures-Study-Guide-Bible/dp/0830811206

目的Aim:

幫助基督徒(年輕或年長)每天研讀上帝的話。

to help Christians young and old in their daily study of Word of God

特色Features:

1. 三年的研讀Three years study

2. 提出對經文的內容、意義及其應用的問題﹐但不提供答案。
Questions on contents, meaning and application

3. 除非必要﹐儘量減少解釋。自己找答案。
minimum explanatory notes
dig out the truth yourself

正確的態度Right approach

1. 讀經不是只為作學術研究。讀經是上帝讓我們遇見他的方式之一。僅回答問題不是我們研經的目的﹐而在欣喜地與我們的主會面。
Don’t read the Bible merely academically. Bible study: a means appointed by God by which we can encounter Him. Answering the questions is not the end of bible study, but joyfully meeting with our Lord

2. 研經不只是知識上的﹐而是靈性上的。要去除驕傲和自滿。首先﹐以謙卑的心承認我們必須依靠上帝﹐並乞求聖靈能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屬靈的分辨力﹐幫助我們理解。
Not merely intellectual, but also spiritual; wholly without pride and self-confidence Begin with: humble acknowledgment of our dependence upon God, a pray that His Holy Spirit will open our blind eyes and give us spiritual discernment and understanding.
(林前214﹔太1125-26

3. 上帝在一個特殊的歷史處境啟示他的真理。要完全發現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需要勤奮的研讀﹐需要我們的耐心和毅力﹐不斷地發問﹐並且用各種適當的工具來幫助我們理解。這需要我們嚴謹、專注地運用我們的理性的能力。
God revealed His truth in a particular historical environment. Full discovery of all that God has to say demand diligent study involving patient and persistent enquiry and the use of all proper available aids to understanding
demanding the serious and concentrated exercise of all one’s intellectual powers.

需要多少時間The Time Required

1. 每天至少20分鐘。如果能有30分鐘更好﹐因為要加上禱讀的時間。At least 20 min/day. 30 min/day is even better (for Prayerful meditation)

要準備什麼材料Requirements

1. 聖經。A Bible

2. 一本筆記本。A notebook

3. 其他的材料﹕例如研經書﹐聖經辭典。Other aids: commentary, bible dictionary

步驟Procedure(請不要省略任何一個步驟)

1. 以禱告開始Begin with prayer

2. 閱讀指定的經文Read the portion of Scripture appointed for study.

3. 閱讀問題和相關的注解。Read the questions and any notes on the passage.

4. 在筆記本上寫下答案(這步驟很重要﹐需要操練)。Write answers to the question in the notebook; A weekly review is helpful.

5. 用這段經文作敬拜讚美。Use the passage as a basis for worship and praise.

我會不定期添加一些聖經辭條,幫助我們研經時,對一些聖經用語 的解釋。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所看的聖經雖然是中文的,但是聖經的原文是希伯來文 (舊約)與希臘文(新約)所寫的,有許多詞彙有其特定的歷史文化與語文環境的背景,不是我們可以望文生義的 (雖然大部分的詞我們從字面都可以懂,但是未必真的符合聖經的原意),所以有空時,讀一讀這些聖經學者所作的對聖經用詞的研究,對我們的讀經是很有幫助 的。

總之,這個查經博客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好好地查考聖經,以聖經的世界觀來塑造我們的世界觀,以便我們真的能明白神的旨意,塑造我們的品格,活出基督的樣式,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阿門!


【研經日課:關於這個課程的常見問題】

這個課程主要是貼出 Search the Scripture (A Three-Year Bible Study Course) 這本書的查經問題。 這些研經問題是由一個非常優秀的編輯群製作的,非常值得認真按問題去自行研讀。

我自己曾經努力做過半年,雖然沒有全部讀完,但是效果非常好。至少幫助自己在查經的時候知道怎麼問正確的問題。這次希望利用此機會,再把聖經走一次。

如果有人立志要在三年讀完聖經一次,歡迎跟著我的進度一起查。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出,大家一起討論。

也請大家代禱,求神保守我的心志和體力,讓這個三年讀經計劃能完成。

【課程常見問題解答】

問:這套計劃的優點在哪里?
答:這套書的中文版是由證主協會出版的,目前已經停刊。這本書停刊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現在的教會很少提倡這種認真的聖經研讀法。現在最流行的讀法是:抓住今天讀的經文中的一句,在今天應用
這種讀法很容易忽略經文本身的背景,經文本身客觀的意義,而專注在讀者賦予經文的主觀意義上。久而久之,經文就變成服務自我的工具,讀的經文最後都變成餵養自己私慾的糧食。
這套書寫於40年之前,還沒有受到這種讀經法的污染,是很扎實的研經工具,能幫助我們更深入認識神啟示的話語。

問:請問有了答案,寫在哪好呢?直接在後面評論是嗎?
答:如果有問題或答案,歡迎直接寫在該段聖經後面。我會解答或提供一些意見。

問:是否可以請版主貼出解答:
答:我目前沒有打算把我自己的答案貼出來。盼望有心要查經的弟兄姐妹自己跟著進度,每天查考,自行回答問題。如果堅持下去,不出半年、一年,你會發現你對 聖經的理解會越來越深,也越來越喜愛讀經(至少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一些研經書或解經書(例如啟導本聖經或研用本聖經)回答問題。但是最重要的是 不要忽略禱告、閱讀、思想、記下答案、默想讚美這些步驟。

問:如果錯過進度怎麼辦?
答:沒有關係。如果您錯過了之前的課程,歡迎隨時跟上。以前錯過的,慢慢補回來就好了。重點是可以跟著進度,培養自行查經的習慣與能力。
為考慮大家的時間,原則上,我會選擇每週貼五段經文研讀問題出來,讓大家有喘息的空間。

問:有哪些工具可以幫助我查經或更深入認識整本聖經的內容?
答:我會不定期貼一些聖經新辭典的聖經語詞解釋,幫助我們對一些聖經的重要主題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在週末或周日,我會開始貼海德堡要理問答的解說。 預備一年,52個主日可以把這份要理問答研讀一次。這份要理問答是對聖經的高度濃縮,幫助我們快速地(如果您每週都仔細閱讀,大概也需要一年。這對現在這 個講求速度的世代,簡直是永恆。但是,神的子民就是需要這樣深入地去讀神的話語。因為這才是真正對神的敬畏。要認識神,怎麼能離開祂的啟示呢?)對聖經教 義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開始留意。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誠之老師,

經林慈信牧師介紹來到這個網站,請問研經日課中文版有版權嗎?我們教會(北美浸信會信友堂)的出版基金有感動將之重新出版。如果可能,能否轉發我一份電子檔?我的郵箱是zhp_y@126.com。

以馬內力,
姚展鵬

Unknown said...

看了林慈信牧师的(西敏于我)才知道这网站。可否发给我。我的e-mail yongrhen76@yahoo.com
谢谢劳苦。

Unknown said...


我也是看了林慈信牧师(西敏与我)才知道这个网站的,可否方便发给我一份电子中文版的研经日课?谢谢!我的

邮箱 pdw139132@gmail.com

以马内利!

天豪 TienHao said...

我今天看了林慈信牧师(一切从头说起 LET'S START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2rmkk8xesk
我從网路上找到您的,如果方便,
能否方便請您也发给我一份电子中文版的研经日课?谢谢!
我的邮箱 tienhao@livemail.tw
主賜平安!

天豪

天路客 said...

刚在有YouTube 上收看了林慈信牧师(西敏与我)才知道这个网站的,可否方便发给我一份电子中文版的研经日课?谢谢!盼望能得到回复我的

邮箱 weij1535@gmail.com

主恩同在

Unknown said...

希望能獲得您的讀經日課計畫,懇請email: zarephath2013@yahoo.com.tw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