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5, 2008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 Study 5 Luke 2:1-20

路加福音 Study 5
Luke 2
1-20

研讀問題:
1.
我們從主耶穌誕生的情境可以學到什麼?第一個讚美祂的人的身份為何?
2.
天使的訊息以及天兵的歡喜告訴我們什麼?為什麼耶穌基督的誕生是很重要的?牧羊人的反應為何?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
3. vv. 1-7,這些經節如何告訴我們神掌管人類所有的事?如何讓祂的旨意(purpose)透過人自由的行動實行出來?

海德堡要理問答 主日1

海德堡要理問答解說
,vj'I,YG4]0A9d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 K
Hi,[:U*l4\`6]
按:本解說譯自G. I.Williamson著,
e
}cX,Q.V8020
Heidelberg
Catechism: A Study Guide (P&R,1993)

Lord’s Day 1 解說
#_'|ztS:ubcM8020

1:無論是生是死,你唯一的安慰是什麼?基督徒社区门户[7\&PfIt
答:就是「我無論是生是死(1),我的身體、靈魂(soul)都不屬於我自己(2),而是屬於我信實的救主耶穌基督(3),祂用寶血完全補贖了我一切的罪債(4),並且救贖我脫離魔鬼一切的權勢(5);祂也保守我(6),所以若非天父允許,我的頭髮一根也不會掉下(7);祂又使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得救(8)。因此,祂透過聖靈使我有永生的確據(9),也使我從今以後,甘心樂意為祂而活(10)基督徒社区门户&l!C8|%J:Q^
基督徒社区门户5A})Un8YV
l0ED

  (1)羅馬書148
`'Eid W5UA8020
  (2)哥林多前書619
BKk+@ s
T
s8020
  (3)哥林多前書323,提多書214
$k;s7])j‑l5~
m‑_8R$C8020
  (4)彼得前書11819,約翰壹書172212
6`2Q
  (5)希伯來書214,約翰壹書38,約翰福音8343536
X2q‑| X:w7P+F8020
  (6)約翰福音6391028,帖撒羅尼迦後書33,彼得前書15基督徒社区门户n\
f'E'a.MFKF

  (7)馬可福音1030,路加2118基督徒社区门户+@xu+T${#U
  (8)羅馬書828
eVw*S7M~+f.O2T+V8020
  (9)哥林多後書12255,以弗所書114,羅馬書816基督徒社区门户h?[-qc ]
  (10)羅馬書814,約翰壹書33

2:你必須知道哪些事,才能在此安慰的喜悅中活著並死去?基督徒社区门户4cU,R­Xs
答:有三件事我必須知道(11):第一,我的罪惡和愁苦(misery)有多大(12);第二,我是怎樣從自己這一切的罪惡和愁苦中得到釋放的(13)。第三,我當如何為這樣的拯救感謝上帝(14)基督徒社区门户qA{h1yDSm\}
基督徒社区门户]‑zB^+q­m
  (11) 馬可福音1128-30,以弗所書58
D2] s,Wj­J3].O8020
  (12) 約翰福音941,馬可福音912,羅馬書310,約翰壹書1910

W5uAL1m7~+Ma5Yl8020
  (13) 約翰福音173,使徒行傳4121043基督徒社区门户)J1KZ1DK
  (14) 以弗所書510,詩篇5014,馬可福音516,彼得前書212,羅馬書613,提摩太后書215基督徒社区门户$g:_#~$F7Qf


海德堡要理問答共129個問答。前兩個問答是作為前言,之後的問答則分成三個部份:(按:這是按羅馬書的大綱編排的)

1)問答3-11:人的罪惡與愁苦。

2)問答12-85:如何獲得拯救(deliverance)。

3)問答86-129:如何過感恩的生活。

人之所以需要安慰,是因為我們都是亞當夏娃的後裔,都在一個罪惡與愁苦的境況中。

《創世記》的前面六章說到神的創造,人的墮落。當亞當犯罪得罪上帝后,世界發生了劇變。他們被逐出了伊甸園,品格帶有了罪性,罪也開始在地上繁衍,到處有罪行和不法。基督徒社区门户0Y ~!Ey V"^2?/\
基督徒社区门户x?R-`:l8^&X
這個世界變成一個不安全的地方,無論是因為暴力、疾病或衰老,我們至終都要死亡,我們失去的是那個地上的樂園,活在一個地獄般的世界。如果我們沒有認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就無法瞭解我們自己。
i"UTf}1W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Kc [1SnD0H,Ci`
這個世界比起洪水前的時代,從某方面來說,是個比較好的地方,因為上帝給了人類一些東西,來限制地上邪惡的勢力,管制悲慘事情的發生。例如,上帝借著分散人類的口音,將人類在某種程度上隔離了。基督徒社区门户L3e[
M&M'T*o2}'VG


G8E }jCl c0IsNE8020
因著這個,邪惡的勢力無法結合在一起。不同的國家會彼此競爭,而不是在邪惡中聯合。上帝也把刀劍的權利放在公民政府的手中,來限制罪人的惡行。正是為了這個原因,我們必須有警察和軍隊,來遏止侵略。上帝用這些來限制邪惡的進展。然後,上帝也在世界中設立了教會(而不是把教會從這個世界中抽離)。當教會忠於上帝的話,她就能減緩邪惡的發展。因為這些,這個世界沒有洪水前那麼糟糕。《創世記》的前面幾章之所以那麼重要,就是因為它告訴我們當時在歷史中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上帝如何介入這個世界。

基督徒社区门户/t O基督徒社区门户+Sh7_W
Y1C[r(u[^

起初,上帝容許邪惡盡情地擴張,我們可以說,是要讓後來的世代明白人的罪惡和愁苦會到達什麼地步。雖然我們今天應該感恩,罪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受到限制,但我們仍需要明白──從聖經的資料上看──人類的處境仍然是絕望的,只要看看有多少人仍然死於戰亂,還有多少人要受疾病之苦,就可以明白。多少的罪行和愁苦也由之而生。
2r(y(r9M!m#b8020
S
I1sW$K*}8020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一個悲慘的事實,但是,這還只是明顯的事。以一個小鎮為例,表面上看起來可以十分祥和愉悅,但是如果我們知道所有住在那裏的人,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幾乎在每一個家中都會找到很嚴重的問題。一個年輕寡婦被悲傷所困,因為她的丈夫剛剛被殺;隔幾道門,一位父親和母親非常傷心,因為他們剛出生的小孩有很嚴重的畸形。另外一家則是因夫妻間的爭吵而拆散。還有一家則是因為反叛的青少年而在水深火熱中。
基督徒社区门户G/MR0Qhnl4N&b,Qk

:c3yp iu!g%W8020
我們會納悶這個要理問答──根據聖經──說的我們的罪惡與愁苦,真的是這樣嗎?是的,事實的真相就是我們人類的處境真的是很悲慘的。

z'B|e c]v']@;I8c.TG?]-w2S|f8020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有這麼多人不願意承認。事實上,他們故意讓自己生活在忙亂中,好逃避這些令人不愉快的事實。他們酗酒,參加舞會,嗑藥,躲進電視的奇幻世界中,但是這些分散注意力的事並不能改變這些不愉快的事實。基督徒社区门户%r;E%D @8V+m aB!~

D{{ H,S^8020
因此,我們最首要的需要,就是面對我們真實的處境,然後找到解決的方法。這就是為什麼這份要理問答在問答二中說,如果我們要找到解答,必須知道三件事。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悲慘的處境。一旦我們明白這點,我們可以去找真正的解方。這個解方就是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贖工作。
t%M*\L*Zwr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7T)x9^!@#|+{{Xg\*C
這在海德堡要理問答二說得很清楚。我們在這裏看到的是整個要理問答的完整大綱,當我們往下看的時候會更清楚。問答一也是類似的總結。當問到:什麼是你唯一的安慰?時,這份要理問答已經先作了一個假設:我們是可憐的罪人,因此我們需要找到安慰,而我們能找到安慰的方法被總結在解答一中。主耶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正是我們所需要的。當我們擁有了之後,我們當然會為之感謝,以致於我們願意為基督而活。
]#lk1h W?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C }6] s3r fw
讓我們這樣說好了:是什麼讓人成為一個基督徒的?難道不是基督徒有真正的安慰這個簡單的事實嗎?那麼,這個安慰究竟是什麼呢?

C2Jr@

答案有二:耶穌基督為我所已經成就的,以及祂要繼續為我做的。我們以後會再詳細解釋,現在只說說它們是什麼。耶穌基督為我所已經成就的是:祂為我的罪所付的代價。只要這個代價還沒有償付,我就仍然屬於撒但。但是一旦這個代價被付清,我就不在撒但的控制之下了。聖經是這樣說的: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借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基督滿足了公義的上帝的要求,以成就這個救贖。
0q0LX%z d8020
.R2}7TU3s]3|1Da8020
但是,耶穌現在也繼續代表祂的百姓做很多的事。祂在天上和地上施行祂的權柄(太2818-20),而因為
主是信實的,祂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帖後33)。祂借著掌管我們周圍的世界,和透過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的能力來完成這個工作。

所以,人的愁苦是巨大的。但是,耶穌基督的工作卻更偉大。因此,即使在悲傷當中,我們仍然可以喜樂。我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我──身體和靈魂、現在和永遠──屬於我的救主。這份產業包括許多事情──在這裏無法詳述──但是有一件不得不提,就是死亡。在我們接下來的課程中,我們會看到,基督已經戰勝了死亡。為著這個,雖然人命定要死,但是,在信徒身上死的毒鉤已經被移去了。它不再像以前那樣有力量傷害我們,像仍然傷害那些不相信耶穌是他們的救主的人一樣。當我們的主在這個世代的末了回來的時候,死亡不會再次吞滅我們,因為祂已經將祂從墳墓復活的榮耀分享給我們了。這個展望,換句話說,就是從所有的罪惡以及它所帶給我們的效果,得到完全的拯救。一個得到如此偉大救恩的人會甘心樂意,為他──他的救贖主──而活,難道會很奇怪嗎?他怎麼可能會有別的選擇呢?基督徒社区门户 I(y(bf'T
基督徒社区门户4o*^)A
@4E:v)x

當你透過這個可敬的老師──海森堡要理問答,繼續學習時,盼望上帝能使你看到,也經歷到這個結論。
c#` LdxP:j;P-cy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
~F'h/U'w)c5N cEB#Lq:v

研習題:

Z KD/w
a8020

`6GSm$Naao-I8020
1.海德堡要理問答有哪三個主要部份?分別處理什麼問題?基督徒社区门户F)xXU
G3w"I8z

2.這三個部份如何包含在問答一中﹖
8Ybdw^+x3M A8020
3.為什麼安慰是我們最深的需要?
6J$_ iiSVNE8020
4.哪些事情是現代人用來取代真的安慰的?
8x
O%k
e;B+jc
l'pH%l8020
5.為什麼基督徒是唯一能得到真的安慰的人?

討論題:
1.
今天許多人厭惡屬於某人的觀念。你認為屬於某個人是好的嗎?屬於誰好呢?
2.
你真的認為神掌管每一件發生的事嗎?

3.永生是不是只是個空洞的宗教觀念?
4.魔鬼是真的嗎?還是只是個人邪惡的一個擬人法的說法?
5.為什麼有人會需要全心為耶穌基督而活?

《海德堡要理問答》簡介

《海德堡要理問答》簡介基督徒社区门户 `3H6k4j;h+AK
http://www.cclw.net/book/ShenJingKeChen/index.html基督徒社区门户4iSq-a*n!p:\

為什麼須要這本要理問答?

《海德堡要理問答》是一本介紹基督教教義的小冊子。為什麼要用這本小冊子呢?難道不能單用《聖經》麼?在《聖經》中,我們讀到先知和使徒的教導。經上寫到第一代基督徒時,說:(他們)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使徒的教訓就是《聖經》的教導,而《聖經》所教導我們的實在至關重要。早期教會的歷史已經證明了需要對這一教義進行歸納,以便能夠對信徒進行教導。

第二個原因是:從一開始就有《聖經》相悖離的觀點向教會挑戰。因此,教會必須捍衛《聖經》真理,駁斥謬誤,這就需要對基督教教義進行總結。

這樣,早在基督教第一世紀,就出現了對《聖經》的簡短總結:《使徒信經》。之所以這樣給它命名,是因為它具體表達了使徒的教訓,用於教導加入基督教會的異教徒們。它的開篇就宣稱:我信上帝,全能的父……近一千年後,《海德堡要理問答》誕生了。雖然它更具體,更詳細,但仍然只是《聖經》真理的總結。在這篇要理問答中,除了其他部分,還解釋了《使徒信經》。

《海德堡要理問答》是怎樣產生的?

由於人的謬誤,《聖經》真理在中世紀(十六世紀前)的羅馬教會裏被層層烏雲所籠罩。十六世紀後,靠著神的恩典,在馬丁路德(德國)和加爾文(瑞士)等人的領導下,一場復興運動開始了。我們稱之為改教運動

改教運動將《聖經》──神的道重置於中心地位。對概括《聖經》教訓的小冊的需要相應而生。帕拉提那的德國領地君主──弗雷德三世(Frederick III)吩咐海德堡大學(海德堡為帕拉提那的首府)的兩位年輕神學家烏爾西努(Zacharius Ursinus)和俄利維亞努(Caspar Olivianus)編撰一本包括問題和解答的小冊,並稱之為“要理問答”。不僅青少年,而且教會的全體會眾都要用這本小冊學習《聖經》教義。學習的方法是教師問,學生答。

這本小冊子於1563年完稿。幾個世紀以來,教會學校和教會都通過宣講福音,用這本小冊進行教導。神的兒女們從中大得安慰。

小冊的作者所說的並未超過我們在《聖經》裏所讀到的。在每一個答案後,都有《聖經》經文,說明此答案是來自《聖經》。因此,我們可以說整本要理問答是符合真理的,它永遠也不會過時。

《海德堡要理問答》的結構

《海德堡要理問答》是關於人要快樂地死去,所必須知道的三件事:他的罪惡所帶來的愁苦;從此愁苦中得救的途徑,和對此救贖的感恩。得救意味著接受對罪的赦免,與神和好,今後在永遠的福樂中與祂同在,事奉祂,讚美祂。它也包括了為從所有的罪惡和永死中得救而不盡感恩。

在這門課程裏,我們主要講授人必須知道的三件事;也將討論《使徒信經》,神的律法和主禱文

因為要理問答的每一部分都是為教會單個主日設計的,因此把它按主日或禮拜日劃分。《海德堡要理問答》有52個主日的課程,與一年的52個禮拜日相應。

內容提要

前言

主日1是一篇前言,介紹《聖經》教義的重大意義(《海德堡要理問答》是對它的總結):生與死的唯一安慰。下一個問題是:為了叫你在這種安慰中快樂地生或死,有多少事情是你必須知道的?回答是有三件事我應當知道:第一,我的罪惡和愁苦有多大。第二,我當怎樣從自己一切的罪惡和愁苦中得到釋放。第三,我當如何為這樣的拯救感謝上帝。這三件事組成了基督教教義的要素,也決定了要理問答其餘部分的結構。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主日2-4)主要講述那些未悔改,未通過對罪的赦免和相信耶穌基督與神和好的人的愁苦。

首先,提出最重要的問題:你從何處知道你的愁苦呢?”--從神的律法。相關的問題是:這種愁苦是從何處產生的呢?從亞當在樂園裏所犯的罪。接下來的問題是這種愁苦的嚴重程度:人完全不能為神的榮耀而活;除非神的靈更新他,他的天性總傾向於邪惡。

最後,談到罪在今生和永恆中要受的懲罰。想利用神的仁慈來逃避這種懲罰是行不通的。因為神的公義,他不可能對罪惡視若無睹。只有對罪的懲罰得到完全的承擔,與神和好才有可能。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主日5-31)教授救贖的問題。

問題是救贖是否可能,答案是:如果神的公義得到滿足,我們就能得到救贖。

首先,問題在於:救贖怎樣才能實現?救贖只有通過滿足神的公義才有可能,這就意味著神的律法必須得到完全的遵行,罪必須受到懲罰,神的震怒必須被承擔,神的公義必須得到滿足。

人可以救贖自己嗎?或者,其他受造物可以幫助我們嗎?不,只有一位中保可以,他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公義的人。這位中保就是耶穌基督。接下來的問題在於我們怎樣才能認識這位中保:《聖經》告訴我們,要透過信心。

接下來,在《使徒信經》(對三位一體神的信仰告白)的基礎上討論信心的內涵。然後,更進一步地討論信心:信心的益處,信心和行為之間的關係,信心從何而來,及信心通過聖禮:聖餐和洗禮得到加強。

最後討論聖徒的聯合,也提到基督徒的紀律(駁斥偽教義和懲治教會裏可憎的罪行)。

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主日32-52)是關於對救贖的感恩。在此強調了信心的果子:好行為。好行為不是為了賺取救恩,而是為了表達對所受恩典的感謝。

信心和歸並肩而行:基督徒渴望按照神的誡命生活。關於這個問題,重點在討論十誡。

這裡提出的問題是我們是否可能達到完全,怎樣才能按照律法的要求而活。這就顯示了禱告的必要性,引出了對完美的禱告──主禱文的討論。


[2n|;r


T:lt+vF8020基督徒社区门户p2z:B/EZ-e(An9~o

附錄:海德堡要理問答

一樂 誠之
!]7Bt3I|4o


Db8020基督徒社区门户*f7Ka6_
N7Y
y Hr

成於1563年的《海德堡要理問答》只是宗教改革時期眾多要理問答中的一個。這份四百多年前的歷史文獻與你我有什麼關係呢?
Z:KD­?4C,W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r,mQ(vY
教父奧古斯丁曾經大力倡導要理式教導,並早於主後406年就寫下了《要理式教導》,詳細闡述如何進行要理式的教導,讓信徒知其所信。但在其後直至宗教改革的年代,要理文獻卻屈指可數。大量要理與信仰告白文獻的湧現是宗教改革時期的一個獨特現象。基督徒社区门户K%Ay^


V6u1qn

/}
};k
N
K1W8020
宗教改革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與建制性教會帶來徹底、全方面的改變;宗教改革產生的神學,則以改革宗信仰的影響為最,以至於近代神學大師亞伯拉罕•凱伯稱其為一套完整的生活體系。在宗教改革的諸多變革當中,五百年來賦予更正信仰厲久常新生命力的,乃是唯獨聖經這一徹底、根基性的改變與回歸。
"r.H1^6H
mZ8020

7h
B['~:F
N!a8020
從初代教會到改革之前,由於種種原因,形成了以教廷為代表的教會傳統與聖經的雙重權威,教廷擁有對聖經的唯一正統解釋。馬丁路德由反對贖罪券的九十五條而啟動了宗教改革,但是,整個事件背後的核心、實際上是教廷的權威。唯獨聖經 方面確立神所默示的聖經、神的話為信仰與生活絕對、唯一的權威;另一方面堅決否定將教廷和教會傳統置於與聖經同等的地位,使其回歸聖經、順服聖經。而這一 回歸反而帶給教會傳統鮮活的生命力,使其得以不斷修正、更新,符合神純正真理的規範。然而,改教家們並不是簡單泛泛地否定教會傳統的權威,而是強調在聖經 純正話語範圍內、基於聖經的教會權威。以至於馬丁路德講到:“人若按自己的方式解經,就按自己的方式滅亡。” 聖靈透過聖經的話語在教會傳統中更新教會,注入新鮮的元素。有形與無形教會的傳統(和權威)之間的張力,是教會改變、成長的動因。
%?+X/F\7\'h8020
B­?"gLiNv8020
身為文藝復興中人的改教家們不是一群政客,唯獨聖經不只是一句與教廷抗衡的口號,而是他們信心的根基--他們精讀原文聖經,切慕神的話。稱改教運動為一場回歸聖經權威、回歸神話語的運動,是毫不為過的。在整個的改教時期,先行者們始致終不遺餘力的工作就是通過整個的教會建制系統地教導聖經--主日講壇、聖經翻譯、注釋書、神學書、要理問答等等。其中,要理問答是以問答形式,系統教導聖經真理的輔助工具,讓信徒們真知道自己所信為何。
*l Q:{"H P&A­Y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p!G3`ZR
t }*t

以聖經為唯一權威,把聖經放到每一個平信徒的手中,是革命性的改變,亦福亦禍。深黯此理的改教家們,在翻譯普及聖經的同時,竭盡全力維護在教會傳統中的純正教義和釋經,努力教導聖經。馬丁路德、加爾文和眾多的改教先賢不僅在主日和神學院講解聖經、寫聖經注釋與神學著作,更是大力推動以要理問答的方式來教導平信徒與兒童。馬丁路德在一次巡視中,被信徒的無知深深震撼,矢志以要理問答的方式來培訓平信徒,不僅親自寫下小要理問答(1529),並為其作序,大力倡導信仰要理的平民化教育:最近一次巡訪中所目睹的可悲可歎的現實,促使我提筆寫這一本小小的、簡單平白的要理問答(或稱之為基督教要理)。神啊,憐憫我們!我看到的何等可悲--普通民眾竟然對基督教信仰要義一無所知,而許多牧者幾乎根本沒有教導的能力。馬丁路德撰寫的要理問答是牧者與信徒共同的朋友。不久,加爾文也於1537年出版了他的第一版要理問答。
`q6^nH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A[1]FQ _
m\LL_j.P

在其後的一個多世紀裏,眾多要理問答紛紛湧現,以蘇格蘭、英格蘭地區為最。清教徒牧師理查-巴斯特曾經寫道:英格蘭如果沒有二三百,至少也有近百份要理問答。 教徒牧師們所牧養的教會成為推動要理式教導最積極、最熱切的地區,也成為貫徹改革宗信仰最徹底的一代,堪稱後世之表帥。遺憾的是,十八世紀以降,作為要理 式教導輔助工具的要理問答反客為主,本應活潑有趣的要理式教導過程,變成了對要理問答的死記硬背,鮮活的傳統變成僵死的教條。基督徒社区门户m ej,B*g7PU-mX‑w'S

'l(UBx;L8020
神的 手在中國。經過漫長的積累,教會正在大陸速度發展。同時,異端橫行、同工與教導奇缺是當今教會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結果是大批的信徒對聖經真理知之甚少, 以至於信仰沒有根基,隨風搖動,常常被異端和今世的價值觀席捲而去。教導信徒聖經真理,使之知其所信、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實乃當務之急。教會正面臨著與 改教時期相似的挑戰。重拾針對性極強的問答式信仰教導與活潑的教學方式,是有史可鑒的好方法。可以相對高效地裝備信徒基要的聖經真理,並進而在此基礎上, 建造個人生命與投入教會事奉。許多講道大師都驚訝地發現,問答式教導對人們信仰的影響遠勝過長年的講道--在我的經驗中,對於一些長年聽道毫無長進的人,半個小時有針對性的對談,遠勝過他們十多年所聽的道。(理查-巴斯特)好的要理問答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可以幫助教會有效地培訓牧者、教導信徒。
`2Z
eT$K1Z
o M#R N8020


[
d­@-e i
t6jO8020
《海德堡要理問答》與《比利時信條》、《多特信條》並稱歐陸改革宗信條的三大經典。在普蘭亭那特郡主弗來德裏克三世的要求下,海德堡大學的教義神學教授(相當於系主任)、普郡的首席神學家Zacharias Ursinus與一個由教牧、神學人員組成的委員會共同起草、完成了《海德堡要理問答》。歷時一年。郡主弗來德裏克親自為《海》作序。《海》的主要目的包括:1)作為以要理方式教導兒童的工具(幫助信徒),2)作為教會教導信眾的講道指引(幫助牧者),3)作為普郡全郡的信仰標準。
7g6C"}Vt Wc$RK E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8s7OryR
h+H-~

學取向上,《海》彙集了默爾本,慈運理、加爾文、布靈格等為代表的神學,取其交集;清楚地與羅馬大公教會不合聖經的傳統教義並路德的同質說劃線;同時,對 一些教義相對低調處理,比如預定論,以至於《多特信條》的制定者對其頗有微辭。風格上,《海》兼具神學的嚴謹與教牧的熱誠,讀起來朗朗上口,適合個人靈 修,被牧者和大眾共同喜愛。條理上,《海》採取當時比較流行的、效仿羅馬書的“三段式”――罪、救贖、感恩的回應。為了便於使用,129個問題被分成52段,在每年的52次崇拜當中朗讀。
!y r
w|Pk.jD'h9n8p[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 tbm
A­A[1]VRC:E f0^8i


1`|G
^w8{8020
在內容方面問答12,是本要理問答的總綱(前言)。“人唯一的安慰來自耶穌基督”這個主題,貫穿在整本要理問答中。《羅馬書》724-25恰好可以作為此要理問答的總結:“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W.i0v
j[1]f*I1A!ev8020基督徒社区门户'ZX3T[1]Z4?Za] ]
在接下來的問答3-11中,處理了人的罪性和罪咎;問答12-85,則回答了神如何在耶穌基督裏釋放了我們。問答86-129教導基督徒如何向神表達感恩。基督徒社区门户|0|fY1DT)dk |

)S[1]|%A
_1Y%R'?+q­M*s-b-ro8020
這本要理問答的一個特色,是每個問題都以第二人稱的“你” 為對象,使這本要理問答有一種非常溫暖的、教牧的特質,是對人的心靈和理性說話,而不只是對人的理性說話。每一個問答都儘量使用聖經的語言,把福音的真理 用一種平和的語調寫出來;其神學的面向也是普世教會的,刻意減低宗派的色彩。例如,在聖餐的餅和酒的問題上,就調和了當時路德宗和改革宗信徒的意見,說: 他以這有形的表記和保證,擔保借著聖靈的工作,我們是真正在分享他的身體和血。”(問答79基督徒社区门户O[2Uq+Q?8T1z

4T:PB
fR3j!^@8020
今日的教會對教義的教導非常欠缺。重新發現從宗教改革時期就傳承下來的、歷經時代考驗的教義問答(包括這本《海德堡要理問答》),會對今天教會的復興、福音的傳講,甚至信徒個人的靈修生活,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與實質的幫助。如果每個教會能在主日中,利用一段時間,由牧師或長老根據這些問答做10-20分鐘的短講,並要求會眾背誦,幾年下來,會眾對聖經的教義就能十分熟悉,對整本聖經的架構也會有清楚的認識,就不會隨從異教的風搖動,飄來飄去,也可以幫助我們過一個以聖經真理為基礎的、真正的敬虔生活。
*]O7K:A)[
O ph8020

KBheN(n [Q8020
活的傳統是我們的朋友,我們也在活出傳統。盼望在使用《海德堡要理問答》的同時,我們在純正的教義中,不斷調整,回答這個時代中國信徒的問題,讓我們的信仰永遠都是在時代當中,對神話語的回應。
j|:s
hF‑o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S[1]|9I5{8w
參考文獻:
j'A`#I
G/ri1r8020
1Catechizing - A Forgotten Practice, John J. Murray, Issue 27 of the Banner of Truth, The Banner of Truth Trust.
)y6g:|+r S a%Z%D
n80202Introduction to the Heidelberg Catechasim (Sources, Histry, and Theology), Lyle D. Bierma.基督徒社区门户 `)m|2R X"x#m
3Rediscovering Catechesim (The Art of equiping covenant children), Donald Van Dyken, P&R Publishing.
'N‑P+y ZUZ8020
4A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Kenneth Scott Latourette, Prince Press.基督徒社区门户5Jt(l‑[6RC/\H
5、基督教發展史,比爾-奧斯汀著,許建人、馬傑偉譯,種籽出版社。

January 4, 2008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 Study 4 Luke 1:57-80

路加福音 Study 4
Luke 1
57-80
撒迦利亞的讚歌(Benedictus)可以分為:vv.68-70,為彌賽亞的降臨感謝上帝;vv. 71-75,彌賽亞來臨的目的;vv.76-77,約翰的使命;vv.78-79,對彌賽亞降臨的進一步說明。
研讀問題:
1.
在撒迦利亞的讚歌中,追溯上帝如何在舊約彌賽亞的來臨這個連續的舞臺上展開祂的救贖計劃。它如何顯示了舊約與新約的統一性?
2. 根據讚歌,救贖的目的是什麼?這符合你自己的經驗嗎?
v.69. 拯救的角A horn of salvation,意指有力的救贖者, one who is strong to save。動物的角是力量的象徵。Cf. Ps. 182. v. 80. 曠野,指介於約旦和死海間荒廢的區域。

January 3, 2008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 Study 3 Luke 1:39-56

路加福音 Study 3
Luke 1
39-56
研读问题:
1. 马利亚的赞歌揭示了关于: (a) 上帝的属性(v. 49,50),以及 (b) 他如何在人身上作工(v. 51-53)的什么事?这些事实如何彰显在救赎主的降临上?
2. 这首赞歌揭示了马利亚的什么特质?我们可以从她身上学到什么?

January 2, 2008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 Study 2 Luke 1:26-38

路加福音 Study 2
Luke 1
26-38
研讀問題:
1. vv. 31-33,35。在天使對於這個應許的小孩的話中,可以辨識出什麼有關這個小孩的特質和他的使命﹖
2. 對照馬利亞和撒迦利亞對於天使的話的反應,馬利亞的反應如何﹖你也有這樣的心態,求主使他的話在你身上成就嗎﹖
Note v.31 Jesus,希臘文為Joshua,意思是 “Jehovah saves”。比較121

January 1, 2008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 Study 1 Luke 1:1-25

路加福音 Study 1
Luke 1
1-25
研讀問題:
1. 施洗約翰的任務是什麼?他在主前將要為大是什麼意思?(v.15cf. v. 76,77
2.
撒迦利亞為什麼受到懲罰?(v. 20)什麼原因讓他懷疑天使所說的話?你是否也有類似的不信?撒迦利亞為何應該相信?我們為何也應該相信?
3. vs. 1-4
。這些經文告訴我們什麼?
a. 路加寫作資料的來源
b. 他如此忠實地記錄,有什麼重要性?
c. 他為何寫這本福音書?
(注. v.3”Most Excellence” 這個抬頭,提示提阿非羅可能具有官職,他大概不是個基督徒,但對基督教可能有些知識和興趣。大人一詞,中文是在第一節。使徒行傳用這個詞來指政府官員2432625

研經日課:路加福音簡介

路加福音簡介

摘要: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他是一位醫生,他的觀察非常細膩,而且可能訪問了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所以有很多耶穌小時候的第一手資料。

一、 作者:

A. 本書歲沒有署名作者是路加,但是最古老的福音書抄本(A.D.175-225年),在第三卷福音書結束時有「按路加(所記)的福音」一語。

B. 「穆拉多利碎片」(A.D.170-180)中,稱第三本福音書為「路加福音」,又記載路加寫書的經過。

C. 使徒行傳與路加福音可以算是同一本書的上卷和下卷,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

1. 使徒行傳一開始就提到「前書」,幷指出這卷「前書」是「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的所教訓的」(徒11

2.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是為同一個「提阿非羅大人」寫的。

3. 兩書的文學語法研究都顯示這兩卷書都是一個人所寫的。

D. 使徒行傳雖然沒有注明作者,但是其中有三段(徒1610-17205-21271-2816)是用第一人稱複數(我們)書寫,表示作者是保羅在歐洲佈道時的同工。根據使徒行傳的記錄,配合保羅書信中提到的那些與他一同旅行的人的行止動態判斷,很可能這作者就是「醫生路加」(西414

E. 路加可能是一個外邦人(希臘人):

1.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希臘文極為優美。

2. 路加省略了耶穌和法利賽人之間有關律法和潔淨問題的辯論。

3. 路加以希臘人所能瞭解的方式記錄一些巴勒斯坦地區的風土人情。

4. 歌羅西書四:11-14節中保羅提到「奉割禮的人」,沒有包括路加。

F. 路加是一個醫師(西414)。他的專業知識和醫生對事物的觀察,在本書和《使徒行傳》中多處可見(如路438843142)。

二、 成書日期:目前最被接受的說法是A.D. 59 – 63。使徒行傳最後一章記載保羅抵達羅馬,被囚,然後就嘎然而止,沒有記載保羅之後的命運。因此,咸信使徒行傳的記載乃因保羅的第一次被囚而終止,我們從其他書籍的記載得知,此事約發生於A.D.62-63年,也就是說,使徒行傳的成書不可能早於A.D.62-63年。(按:馬可福音被認為是最早完成的福音書,約成書於50年代或60年代初。其中的53%被路加福音引用了)。

三、 寫作對象:提阿非羅(初信者或慕道友),可能是以外邦人(非猶太人)為主體。

四、 本書特色:

A. 這本福音書強調了耶穌的人性(human nature),對耶穌基督的神性(Deity)也毫不懷疑(如102122; 242649)。

B. 特別詳細地記載了耶穌基督的憐憫心(尤其對個別受困苦壓迫的、社會的人)、受苦與受難、被輕視與被遺棄。

C. 強調福音的普世性,不僅是針對猶太人,也針對撒瑪利亞人和異教徒。

D. 救恩是神的恩典,不是靠自我修行,這個主題一再出現(1511-32; 177-10; 189-14; 2339-43

E. 強調聖靈的工作。

五、 大綱

A. 11 - 252 耶穌基督的降生及童年。

B. 31 - 413 施洗約翰的傳道;耶穌基督的受洗和受試探。

C. 414 – 950 在加利利的傳道

D. 951 – 1928 向耶路撒冷

E. 1929 – 2138 最後一天的傳道

F. 221 – 2453 最後的晚餐,被捕,受審,死亡與復活。

研經日課: 三年讀經計劃

摘要:研經日課是一套三年的教材,預備用三年的時間讀完整本聖經。從2008年開始,我會逐日 (或逐周)貼出研讀問題。藉著問題來讀出經文的重點。如果你想要認真地研讀聖經,歡迎您把這裏當成每天要來的地方。也歡迎把你的答案貼在這裏,和大家一起分享。

研經日課: 三年讀經計劃

教材:Search The Scriptures

A Three-Year Bible Study Course

edited by Alan M. Stibbs

http://www.amazon.com/Search-Scriptures-Study-Guide-Bible/dp/0830811206

目的Aim:

幫助基督徒(年輕或年長)每天研讀上帝的話。

to help Christians young and old in their daily study of Word of God

特色Features:

1. 三年的研讀Three years study

2. 提出對經文的內容、意義及其應用的問題﹐但不提供答案。
Questions on contents, meaning and application

3. 除非必要﹐儘量減少解釋。自己找答案。
minimum explanatory notes
dig out the truth yourself

正確的態度Right approach

1. 讀經不是只為作學術研究。讀經是上帝讓我們遇見他的方式之一。僅回答問題不是我們研經的目的﹐而在欣喜地與我們的主會面。
Don’t read the Bible merely academically. Bible study: a means appointed by God by which we can encounter Him. Answering the questions is not the end of bible study, but joyfully meeting with our Lord

2. 研經不只是知識上的﹐而是靈性上的。要去除驕傲和自滿。首先﹐以謙卑的心承認我們必須依靠上帝﹐並乞求聖靈能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屬靈的分辨力﹐幫助我們理解。
Not merely intellectual, but also spiritual; wholly without pride and self-confidence Begin with: humble acknowledgment of our dependence upon God, a pray that His Holy Spirit will open our blind eyes and give us spiritual discernment and understanding.
(林前214﹔太1125-26

3. 上帝在一個特殊的歷史處境啟示他的真理。要完全發現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需要勤奮的研讀﹐需要我們的耐心和毅力﹐不斷地發問﹐並且用各種適當的工具來幫助我們理解。這需要我們嚴謹、專注地運用我們的理性的能力。
God revealed His truth in a particular historical environment. Full discovery of all that God has to say demand diligent study involving patient and persistent enquiry and the use of all proper available aids to understanding
demanding the serious and concentrated exercise of all one’s intellectual powers.

需要多少時間The Time Required

1. 每天至少20分鐘。如果能有30分鐘更好﹐因為要加上禱讀的時間。At least 20 min/day. 30 min/day is even better (for Prayerful meditation)

要準備什麼材料Requirements

1. 聖經。A Bible

2. 一本筆記本。A notebook

3. 其他的材料﹕例如研經書﹐聖經辭典。Other aids: commentary, bible dictionary

步驟Procedure(請不要省略任何一個步驟)

1. 以禱告開始Begin with prayer

2. 閱讀指定的經文Read the portion of Scripture appointed for study.

3. 閱讀問題和相關的注解。Read the questions and any notes on the passage.

4. 在筆記本上寫下答案(這步驟很重要﹐需要操練)。Write answers to the question in the notebook; A weekly review is helpful.

5. 用這段經文作敬拜讚美。Use the passage as a basis for worship and praise.

我會不定期添加一些聖經辭條,幫助我們研經時,對一些聖經用語 的解釋。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所看的聖經雖然是中文的,但是聖經的原文是希伯來文 (舊約)與希臘文(新約)所寫的,有許多詞彙有其特定的歷史文化與語文環境的背景,不是我們可以望文生義的 (雖然大部分的詞我們從字面都可以懂,但是未必真的符合聖經的原意),所以有空時,讀一讀這些聖經學者所作的對聖經用詞的研究,對我們的讀經是很有幫助 的。

總之,這個查經博客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好好地查考聖經,以聖經的世界觀來塑造我們的世界觀,以便我們真的能明白神的旨意,塑造我們的品格,活出基督的樣式,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阿門!


【研經日課:關於這個課程的常見問題】

這個課程主要是貼出 Search the Scripture (A Three-Year Bible Study Course) 這本書的查經問題。 這些研經問題是由一個非常優秀的編輯群製作的,非常值得認真按問題去自行研讀。

我自己曾經努力做過半年,雖然沒有全部讀完,但是效果非常好。至少幫助自己在查經的時候知道怎麼問正確的問題。這次希望利用此機會,再把聖經走一次。

如果有人立志要在三年讀完聖經一次,歡迎跟著我的進度一起查。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出,大家一起討論。

也請大家代禱,求神保守我的心志和體力,讓這個三年讀經計劃能完成。

【課程常見問題解答】

問:這套計劃的優點在哪里?
答:這套書的中文版是由證主協會出版的,目前已經停刊。這本書停刊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現在的教會很少提倡這種認真的聖經研讀法。現在最流行的讀法是:抓住今天讀的經文中的一句,在今天應用
這種讀法很容易忽略經文本身的背景,經文本身客觀的意義,而專注在讀者賦予經文的主觀意義上。久而久之,經文就變成服務自我的工具,讀的經文最後都變成餵養自己私慾的糧食。
這套書寫於40年之前,還沒有受到這種讀經法的污染,是很扎實的研經工具,能幫助我們更深入認識神啟示的話語。

問:請問有了答案,寫在哪好呢?直接在後面評論是嗎?
答:如果有問題或答案,歡迎直接寫在該段聖經後面。我會解答或提供一些意見。

問:是否可以請版主貼出解答:
答:我目前沒有打算把我自己的答案貼出來。盼望有心要查經的弟兄姐妹自己跟著進度,每天查考,自行回答問題。如果堅持下去,不出半年、一年,你會發現你對 聖經的理解會越來越深,也越來越喜愛讀經(至少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一些研經書或解經書(例如啟導本聖經或研用本聖經)回答問題。但是最重要的是 不要忽略禱告、閱讀、思想、記下答案、默想讚美這些步驟。

問:如果錯過進度怎麼辦?
答:沒有關係。如果您錯過了之前的課程,歡迎隨時跟上。以前錯過的,慢慢補回來就好了。重點是可以跟著進度,培養自行查經的習慣與能力。
為考慮大家的時間,原則上,我會選擇每週貼五段經文研讀問題出來,讓大家有喘息的空間。

問:有哪些工具可以幫助我查經或更深入認識整本聖經的內容?
答:我會不定期貼一些聖經新辭典的聖經語詞解釋,幫助我們對一些聖經的重要主題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在週末或周日,我會開始貼海德堡要理問答的解說。 預備一年,52個主日可以把這份要理問答研讀一次。這份要理問答是對聖經的高度濃縮,幫助我們快速地(如果您每週都仔細閱讀,大概也需要一年。這對現在這 個講求速度的世代,簡直是永恆。但是,神的子民就是需要這樣深入地去讀神的話語。因為這才是真正對神的敬畏。要認識神,怎麼能離開祂的啟示呢?)對聖經教 義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開始留意。

圣经辞条:路加福音(LUKE, GOSPEL OF)

路加福音(LUKE, GOSPEL OF

摘自圣经新辞典

Ⅰ 内容大纲

 a. 序言(一1-4)。

 b. 耶稣的出生及童年(一5-52)。

 c. 施洗约翰与耶稣(三1-13)。

 d. 在加利利的传道事工(四14-50)。

 e. 向耶路撒冷进发(九51-十九10)。

 f. 在耶路撒冷的传道事工(十九1-廿一38)。

 g. 耶稣的受难及复活(廿二1-廿四53)。

Ⅱ 福音书的资料来源

  就全书的格局而言,路加福音与其他两本*符类福音是相似的。它与马太福音一样对耶稣的出生感到兴趣,只是这两卷福音书从不同的角度去描述这故事。它袭用了马可记载耶稣传道事工的总纲(马太亦如是),但对耶稣从加利利往耶路撒冷的行程却加上一段相当长的叙述。无论马可原本有否包括耶稣复活显现的记载,路加和马太都各自有这方面的记载。

  路加福音的内容很多与其他福音书相同。一般学者都同意,路加的主要资料来源之一是马可,而且,它与马太一样,在记载耶稣的传道事工及言行时,大部分的资料都取自这本较早完成的福音书。路加几乎收录了整本马可,却采用了他本人比较圆熟的文笔加以改写。路加同时采用了不少见于马太(但不见于马可)的耶稣教训;一般人认为这是因为两本福音书都取材自一份相同的、笔录或口传的资料(或一辑相同的资料)。但若说这两卷福音书中之一卷是直接从另一卷取得这种相同的资料,这个可能性远远为低。虽然学者们仍未能肯定,到底约翰福音的资料与其他福音书的资料来源之间有何关系,但路加与约翰明显地反映它们在某些地方曾采用相同的传闻,特别是在有关耶稣受难及复活的故事里。此外,路加记载了不少他独有的耶稣生平的资料,主要是有关耶稣上耶路撒冷的旅程。乍看起来,在某些地方路加是靠赖马可的,例如有关最后晚餐的记述便是,但路加也极可能曾经参照其他传闻。

  上述的讨论都显示路加在写作福音书时确曾靠赖各种不同的资料来源,足以阐明他在路一1-4的声明:好些人早已把所成就的事记录下来了。这声明也暗示路加不仅接触到耶稣传道事工的笔录记载,他也认识那些目击的人,并且先行细察各种资料的来源后,才执笔撰写福音书。

Ⅲ 作者、日期及写作地点

  路加福音的作者问题,是与使徒行传的作者问题有紧密关系的。这两本书是一本着作的上下部分;有人尝试否定它们同出于一位作者,却未曾成功。传统的看法认为这两本书是*路加所写的,这意见仍是可能性最高的。有关的证据基本上来自*使徒行传。在这方面,路加福音本身绝少提供具体证据,来支持或否定传统的看法。有人认为它流露使徒以后时期(即路加去世后的时期)的气氛;但这看法太主观,没有说服力。

  近代有关作者问题的讨论归纳出这个结论:路加并非奴性地盲从保罗的神学观点。在基督教的信仰上,他有他自己独特的看法。所以,他的福音书绝不是根据保罗的观点去重述耶稣的故事,而是他自己根据早期教会的传统,对耶稣的重要性所作的独立的评价。我们不知道保罗对耶稣在世上的生活有甚么看法,因为他的书信中甚少提到;所以,我们无从比较他与路加的看法。如果我们不能确定他们意见一致的程度,我们照样不可能估计他们彼此间是否有意见歧异的地方。

  在一方面而言,考订出福音书作者的身分,对认识福音书并无重要的贡献,因为我们除了可从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摭拾一些有关他的资料外,对他便几乎一无所知了。但在另一方面,对作者身分的了解却是有价值的,因为这有助于我们确定他具备足够的资格(正如他本人清楚声明的),去掌握福音书传统的内容并将资料重组。这卷福音书的作者若是路加,而不是日后某位不知名的人物,其历史可靠性便远胜一筹了。

  我们不知道这卷福音书是在何时或何地写成的。关于日期方面,有两个值得考虑的可能性──在六十年代的早期,或在第一世纪最末后的一、二十年。要决定本书的写作日期,关键是在马可福音的成书日期,以及本书是否在耶稣所预言的、耶路撒冷的沦陷后写成。我们绝对不能排除马可书成于主后70年之前的可能性。至于路加方面,他较多和较明确提到耶路撒冷被毁,这固然是基于耶稣的真确预言,但我们也可以认为这反映了路加对该预言的应验实在有兴趣。另一方面,使徒行传对耶路撒冷被毁缺乏兴趣,而书的结局停在保罗去世之前,在在强而有力地显示书成日期是主后70年以前。实情可能是这两本书在这年以前已大致完成,但完全成书的日期则也许会稍为晚一点。

  一个不知源于何时的传统,认为本福音书的写成是与亚该亚有关的,但书中没有足以支持这说法的证据。可能性较高的看法,是认为这卷福音书与罗马有关(因马可会在那里,而路加又与保罗在一起),或与叙利亚的安提阿有关(根据一个大概是更可靠的传统,路加与此地是有关连的,而他与马太都曾采用的 'Q' 底本可能是在这里编成的)。然而,福音书的背后,最终是存巴勒斯坦所流行的传统。路加与巴勒斯坦及叙利亚初期教会的关连,最终比他偶然是在哪地写成他的福音书来得更有意义。

Ⅳ 目的及特色

  我们特别幸运,因为路加在福音书的起头就亲自讲出他的写作宗旨。同时我们可从福音书的特色归纳出一些结论。他的目的是要藉叙述耶稣的故事,向那些相信祂的人展示这故事的可靠性及其意义;为此他把作品分成两部分,第二部分继续讲述初期教会的故事,藉以显明福音如何传遍地极,并把救恩带给那些对福音有回应的人,正如先知所预言和神所吩咐的。路加写作的对象,在地理上和时间上都与耶稣的传道工作有一段距离。他自称是写给一个名叫*提阿非罗的人,后者的身分至今不详;但这显然无非是一种文学著作的献词,表示作者诚献其作品予友人,而事实上他原打算藉那卷书接触更广大的读者。献词暗示它是为教会的会众而写的,而全书的内容亦支持这看法,但同时它也可用作传福音的手册及工具;它的形式是仿照当时历史及文学作品,这便明确地显出作者心目中的对象是更广大的读者。

  路加的文笔反映他的高深学养,而他的作品与其他福音书比较,更配称为精心编撰的文学作品。作者显然是一位素具文学修养的人,既熟悉希腊文的旧约,同时亦深谙当代文学作品的风格,所以足有能力写成一本具卓越文学素质的福音书,使福音信息备受赞扬。就算雷南(E. Renan)的本意是要指责,而不是赞扬,但他给路加福音的评语──「一本空前的优美作品」──不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书中的文学技巧成了福音的仆役。

  路加同时特别以历史家的身分进行写作。他对历史方面的兴趣及能力,在使徒行传中的表现显然比较突出,然而福音书本来亦是一部历史实录,目的是显明有关耶稣的传闻是可靠的。当我们能够把他的故事与其资料来源作一个比较时,就发觉路加是忠实地复述他的资料,但他当然不是盲从地搬字过纸而已。

  无论如何,文学的技巧及编纂历史的能耐都成了仆役,为要达致作者刻意传扬福音及阐释神学的目的。两组重要的词语引带我们进到路加所关注的中心。第一个是动词「传福音」(euangelizomai),这词用以标志以下的事件:主降生的信息(路一19,二10),约翰的宣讲(路三18),耶稣的传道事工(路四1843,七22等处),以及初期教会的活动(徒五42,八4等处)。这动词常在保罗书信出现,却几乎没有在其他福音书出现过(太十一5例外:与它相应的名词就较常用),这显示当路加谈到耶稣及初期教会工作的本质时,他是很重视「传福音」的。另一个钥字是「救恩」(以及同词源的词)。特别在耶稣降生的故事里,「神给祂的百姓带来救主」这思想是很明显的(路一47697177,二1130);虽然这组字在路加福音的其他地方及使徒行传不是同样地突出,但路加福音的起头即如此重视这组字,我们由此便掌握到福音信息的要旨,正如约翰在福音书中的起头强调「道」,就让我们明白他那卷书的主旨一样。至于耶稣所传神国信息的本质, 路加与马可的重点是不同的,路加强调这是为迷失者而设的救恩;马太倾向把耶稣描述为真正公义的教师,路加却特别重视祂身为救主的行动。无论如何,我们不可将这些差异推至极端,以免步入歧途。

  路加显示耶稣的传道如何应验了旧约的预言(路四18-21,十23-24,廿四26-2744-47)。以宣讲神国好消息为特征的救恩新纪元已经开展了(路十六16)。虽然神统治的完全实现是在末来(路十九11),可是神已经开始把男人和女人从撒但和鬼魔的权势下释放出来(路十一20,十三16),而罪人可得享赦罪之恩,又可与耶稣相交。神拯救的能力在耶稣身上已彰显出来了(路七16;徒十38)。

  神藉以施行这些神迹奇事的那人,显然是一位先知,又有圣灵的膏抹,但路加认为祂不仅是先知,甚至不仅是众人所盼望的、那位像摩西一样的独特先知(路廿四19-21;徒三22-23)。祂乃是那要管治未来国度的受膏君王(路廿二29-30,廿三42),即使祂在世上的时候,已配称为「主」,这称呼显明了耶稣的身分,而且这身分也因祂的复活及升天获肯定了(徒二36)。耶稣履验了这些不同身分,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潜藏祂身为神儿子的独特本质(路一32)。

  在叙述耶稣的传道事工中,路加特别留意耶稣对被摒弃者的关注;所有的福音书都为这无可置疑的历史事实作见证,唯独路加对此至为津津乐道(路十四15-24,十五,十九1-10)。他描述耶稣如何关怀妇女(路七36-50,八1-3)、撒玛利亚人(路九51-56,十30-37,十七11-19),以及外邦人(路七1-9)。然而路加也尊重如下的历史事实:耶稣的传道事工几乎是局限于犹太人之间,所以路加在福音书中只隐约暗示使徒行传所记载的、日后福音的广传(路二32,十三28-29,廿四47)。除此以外,路加也重视耶稣对贫穷人的关怀,并祂提出的警告,声言富人若是为自己而活,便自绝于神国的门外。在神的国里,人的价值观受到彻底的重估。自持富足的人认为世上的财富能保护他免受审判(路六20-26,十二13-21,十六19-31),而自以为义的人认为他们不须要悔改(路十八9-14);这两种人在神的国里是没有容身之处的。相反而言,神的国是为「贫穷人」而设的,所谓「贫穷人」意即自知贫乏,因而信靠神的人;此外,悔改者也可进入神的国,因为他们承认自己的罪,又全然仰赖神的怜悯。这种悔改意味全心离弃罪恶,并乐意跟从耶稣,不要付出任何代价(路九23),而这代价可能包括放弃自己的财产(路十四33,十九8)。

  路加所描绘的耶稣形像,无疑是要为祂的门徒提供一个可效法的典范和样式。我们只须把福音书中耶稣的生平与路加在使徒行传中对教会及其会众的描述作一比较,便可见一斑。正如耶稣的一生是受神的计画所管制(这计画的一些部分已在旧约的预言中显示),同样,教会的发展也在每一方面都有神的引导及指示。正如耶稣靠圣灵的能力去作成祂的工(路四1418),初期教会亦照样满有圣灵的能力去为祂作见证(路廿四49)。正如耶稣是一个不住祈祷的人,藉与神相交而得到指引和默示(路三21,六12,九1828-29,廿二32),教会一样要不断地向神祷告(徒一14)。

  上文粗略地勾画了路加笔下的耶稣及其教训的特色。其中包括几个重要的特点。第一,路加是按预言得应验的角度去叙述耶稣的故事。对路加而言,应许及其应验这个范畴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这便成了他的历史观的骨干。第二,路加非常强调,在耶稣的传道事工中救恩实在出现了。他注重耶稣在世上已经成全的事,多于将来的事,纵然未来的向度并非不存在。第三,路加把耶稣的传道事工与初期教会的兴起连系起来,并显出后者如何承接前者。他明白基督教的源起是并见于福音书及使徒行传的记载的。

  上述考虑的结论就是,路加认为耶稣的故事是历史的一部分。近代对路加的最重要研究是康泽曼(H. Conzelmann)的著作,他辩称路加视耶稣的传道事工为历史的中间点(前接以色列历史,下开教会时代)。康泽曼宣称,在路加的时代,这是对耶稣的崭新了解,有异于以前的看法。旧的看法视耶稣为神国将临的宣告者。路加写作的时候正值教会刚刚安享稳定的阶段,而未来国度即将完全实现的盼望已证实落了空。路加实际上重新塑造基督教的神学,去适应第二代的信徒,以及其后的世代。他的做法是实质上放弃世界末日将临的盼望,改视耶稣的传道事工为神与人交往的历史的中间点,而不是末期跟便来临的前奏。「终局将临,人人当悔改」这个基督教的呼声,给转化为耶稣降临世上的历史记载,而教会时代(圣灵就在这期间引导教会发展宣教事工)亦取代了对神国将临的盼望。

  诚如许多主张的初步声明一样,康泽曼对路加的了解是片面及夸大的,但亦有其可取之处:他指出路加是一个治学严谨的神学家,他的著作且激发其他学者对路加的神学采取较为持平的了解。事实上,耶稣与初期教会的信息,并不是像康泽曼所说的那么偏重对未来的盼望,而路加只是引导读者特别注意福音信息中的现世成分而已。「救恩历史」肯定不是路加的新发明。同时,路加并没有放弃对终局来临的盼望,而他的作品仍保留现今的实现和未来的盼望之间的张力,这也是初期教会的典型思想。无论如何,路加的作品促使教会逐渐不再寻索终局来临前的末世征兆,而是集中力量去履行广传福音的使命。

  我们应该把影响路加的作品的环境因素与他有意的写作目的分别出来。在前者当中,我们必须提出这一点:路加须从另一角度将耶稣的故事重写以适应当日的教会。在后者当中,最主要的目的是向人宣告耶稣是救主,并显示圣灵如何使教会成为耶稣的见证。我们把环境因素和写作目的结合起来,便可以掌握到这卷福音的特质:一份历史的记载成了装备教会去传扬福音的工具。

  书目:英文圣经的注释本:T. W. Manson, The Sayings of Jesus, 1949; J. N. Geldenhuys, NIC / NLC, 1950; A. R. Leaney, BNTC, 1958; F. W. Danker, Jesus and the New Age, 1972; E. E. Ellis, NCB, 1974; L. Morris, TNTC, 1974; 希腊文圣经的注释本:A. Plummer, ICC, 51922; J. M. Creed (Macmillan), 1930; I. H. Marshall (Paternoster), 1978;德文参考书:K. H. Rengstorf, NTD, 1937; W. Grundmann, THNT, 31966; H. Schu/rmann, HTKNT, 1, 1969; J. Ernst, Regensburger NT, 1977; G. Schneider, O:kumenischer Taschenbuchkommentar zum NT, 1977

  N. B. Stonehouse, The Witness of Luke to Christ, 1951; H. Conzelmann, The Theology of St Luke, 1960; H. Flender, St Luke: Theologian of Redemption History, 1967; I. H. Marshall, Luke: Historian and Theologian, 1970; S. G. Wilson. The Gentiles and the Gentile Mission in Luke-Acts, 1973; C. H. Talbert, Literary Patterns, Theological Themes and the Genre of Luke-Acts, 1974; E. Franklin, Christ the Lord,1975; J. Drury, Tradition and Design in Luke's Gospel, 1976

I.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