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5, 2008

《海德堡要理問答》簡介

《海德堡要理問答》簡介基督徒社区门户 `3H6k4j;h+AK
http://www.cclw.net/book/ShenJingKeChen/index.html基督徒社区门户4iSq-a*n!p:\

為什麼須要這本要理問答?

《海德堡要理問答》是一本介紹基督教教義的小冊子。為什麼要用這本小冊子呢?難道不能單用《聖經》麼?在《聖經》中,我們讀到先知和使徒的教導。經上寫到第一代基督徒時,說:(他們)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使徒的教訓就是《聖經》的教導,而《聖經》所教導我們的實在至關重要。早期教會的歷史已經證明了需要對這一教義進行歸納,以便能夠對信徒進行教導。

第二個原因是:從一開始就有《聖經》相悖離的觀點向教會挑戰。因此,教會必須捍衛《聖經》真理,駁斥謬誤,這就需要對基督教教義進行總結。

這樣,早在基督教第一世紀,就出現了對《聖經》的簡短總結:《使徒信經》。之所以這樣給它命名,是因為它具體表達了使徒的教訓,用於教導加入基督教會的異教徒們。它的開篇就宣稱:我信上帝,全能的父……近一千年後,《海德堡要理問答》誕生了。雖然它更具體,更詳細,但仍然只是《聖經》真理的總結。在這篇要理問答中,除了其他部分,還解釋了《使徒信經》。

《海德堡要理問答》是怎樣產生的?

由於人的謬誤,《聖經》真理在中世紀(十六世紀前)的羅馬教會裏被層層烏雲所籠罩。十六世紀後,靠著神的恩典,在馬丁路德(德國)和加爾文(瑞士)等人的領導下,一場復興運動開始了。我們稱之為改教運動

改教運動將《聖經》──神的道重置於中心地位。對概括《聖經》教訓的小冊的需要相應而生。帕拉提那的德國領地君主──弗雷德三世(Frederick III)吩咐海德堡大學(海德堡為帕拉提那的首府)的兩位年輕神學家烏爾西努(Zacharius Ursinus)和俄利維亞努(Caspar Olivianus)編撰一本包括問題和解答的小冊,並稱之為“要理問答”。不僅青少年,而且教會的全體會眾都要用這本小冊學習《聖經》教義。學習的方法是教師問,學生答。

這本小冊子於1563年完稿。幾個世紀以來,教會學校和教會都通過宣講福音,用這本小冊進行教導。神的兒女們從中大得安慰。

小冊的作者所說的並未超過我們在《聖經》裏所讀到的。在每一個答案後,都有《聖經》經文,說明此答案是來自《聖經》。因此,我們可以說整本要理問答是符合真理的,它永遠也不會過時。

《海德堡要理問答》的結構

《海德堡要理問答》是關於人要快樂地死去,所必須知道的三件事:他的罪惡所帶來的愁苦;從此愁苦中得救的途徑,和對此救贖的感恩。得救意味著接受對罪的赦免,與神和好,今後在永遠的福樂中與祂同在,事奉祂,讚美祂。它也包括了為從所有的罪惡和永死中得救而不盡感恩。

在這門課程裏,我們主要講授人必須知道的三件事;也將討論《使徒信經》,神的律法和主禱文

因為要理問答的每一部分都是為教會單個主日設計的,因此把它按主日或禮拜日劃分。《海德堡要理問答》有52個主日的課程,與一年的52個禮拜日相應。

內容提要

前言

主日1是一篇前言,介紹《聖經》教義的重大意義(《海德堡要理問答》是對它的總結):生與死的唯一安慰。下一個問題是:為了叫你在這種安慰中快樂地生或死,有多少事情是你必須知道的?回答是有三件事我應當知道:第一,我的罪惡和愁苦有多大。第二,我當怎樣從自己一切的罪惡和愁苦中得到釋放。第三,我當如何為這樣的拯救感謝上帝。這三件事組成了基督教教義的要素,也決定了要理問答其餘部分的結構。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主日2-4)主要講述那些未悔改,未通過對罪的赦免和相信耶穌基督與神和好的人的愁苦。

首先,提出最重要的問題:你從何處知道你的愁苦呢?”--從神的律法。相關的問題是:這種愁苦是從何處產生的呢?從亞當在樂園裏所犯的罪。接下來的問題是這種愁苦的嚴重程度:人完全不能為神的榮耀而活;除非神的靈更新他,他的天性總傾向於邪惡。

最後,談到罪在今生和永恆中要受的懲罰。想利用神的仁慈來逃避這種懲罰是行不通的。因為神的公義,他不可能對罪惡視若無睹。只有對罪的懲罰得到完全的承擔,與神和好才有可能。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主日5-31)教授救贖的問題。

問題是救贖是否可能,答案是:如果神的公義得到滿足,我們就能得到救贖。

首先,問題在於:救贖怎樣才能實現?救贖只有通過滿足神的公義才有可能,這就意味著神的律法必須得到完全的遵行,罪必須受到懲罰,神的震怒必須被承擔,神的公義必須得到滿足。

人可以救贖自己嗎?或者,其他受造物可以幫助我們嗎?不,只有一位中保可以,他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公義的人。這位中保就是耶穌基督。接下來的問題在於我們怎樣才能認識這位中保:《聖經》告訴我們,要透過信心。

接下來,在《使徒信經》(對三位一體神的信仰告白)的基礎上討論信心的內涵。然後,更進一步地討論信心:信心的益處,信心和行為之間的關係,信心從何而來,及信心通過聖禮:聖餐和洗禮得到加強。

最後討論聖徒的聯合,也提到基督徒的紀律(駁斥偽教義和懲治教會裏可憎的罪行)。

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主日32-52)是關於對救贖的感恩。在此強調了信心的果子:好行為。好行為不是為了賺取救恩,而是為了表達對所受恩典的感謝。

信心和歸並肩而行:基督徒渴望按照神的誡命生活。關於這個問題,重點在討論十誡。

這裡提出的問題是我們是否可能達到完全,怎樣才能按照律法的要求而活。這就顯示了禱告的必要性,引出了對完美的禱告──主禱文的討論。


[2n|;r


T:lt+vF8020基督徒社区门户p2z:B/EZ-e(An9~o

附錄:海德堡要理問答

一樂 誠之
!]7Bt3I|4o


Db8020基督徒社区门户*f7Ka6_
N7Y
y Hr

成於1563年的《海德堡要理問答》只是宗教改革時期眾多要理問答中的一個。這份四百多年前的歷史文獻與你我有什麼關係呢?
Z:KD­?4C,W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r,mQ(vY
教父奧古斯丁曾經大力倡導要理式教導,並早於主後406年就寫下了《要理式教導》,詳細闡述如何進行要理式的教導,讓信徒知其所信。但在其後直至宗教改革的年代,要理文獻卻屈指可數。大量要理與信仰告白文獻的湧現是宗教改革時期的一個獨特現象。基督徒社区门户K%Ay^


V6u1qn

/}
};k
N
K1W8020
宗教改革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與建制性教會帶來徹底、全方面的改變;宗教改革產生的神學,則以改革宗信仰的影響為最,以至於近代神學大師亞伯拉罕•凱伯稱其為一套完整的生活體系。在宗教改革的諸多變革當中,五百年來賦予更正信仰厲久常新生命力的,乃是唯獨聖經這一徹底、根基性的改變與回歸。
"r.H1^6H
mZ8020

7h
B['~:F
N!a8020
從初代教會到改革之前,由於種種原因,形成了以教廷為代表的教會傳統與聖經的雙重權威,教廷擁有對聖經的唯一正統解釋。馬丁路德由反對贖罪券的九十五條而啟動了宗教改革,但是,整個事件背後的核心、實際上是教廷的權威。唯獨聖經 方面確立神所默示的聖經、神的話為信仰與生活絕對、唯一的權威;另一方面堅決否定將教廷和教會傳統置於與聖經同等的地位,使其回歸聖經、順服聖經。而這一 回歸反而帶給教會傳統鮮活的生命力,使其得以不斷修正、更新,符合神純正真理的規範。然而,改教家們並不是簡單泛泛地否定教會傳統的權威,而是強調在聖經 純正話語範圍內、基於聖經的教會權威。以至於馬丁路德講到:“人若按自己的方式解經,就按自己的方式滅亡。” 聖靈透過聖經的話語在教會傳統中更新教會,注入新鮮的元素。有形與無形教會的傳統(和權威)之間的張力,是教會改變、成長的動因。
%?+X/F\7\'h8020
B­?"gLiNv8020
身為文藝復興中人的改教家們不是一群政客,唯獨聖經不只是一句與教廷抗衡的口號,而是他們信心的根基--他們精讀原文聖經,切慕神的話。稱改教運動為一場回歸聖經權威、回歸神話語的運動,是毫不為過的。在整個的改教時期,先行者們始致終不遺餘力的工作就是通過整個的教會建制系統地教導聖經--主日講壇、聖經翻譯、注釋書、神學書、要理問答等等。其中,要理問答是以問答形式,系統教導聖經真理的輔助工具,讓信徒們真知道自己所信為何。
*l Q:{"H P&A­Y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p!G3`ZR
t }*t

以聖經為唯一權威,把聖經放到每一個平信徒的手中,是革命性的改變,亦福亦禍。深黯此理的改教家們,在翻譯普及聖經的同時,竭盡全力維護在教會傳統中的純正教義和釋經,努力教導聖經。馬丁路德、加爾文和眾多的改教先賢不僅在主日和神學院講解聖經、寫聖經注釋與神學著作,更是大力推動以要理問答的方式來教導平信徒與兒童。馬丁路德在一次巡視中,被信徒的無知深深震撼,矢志以要理問答的方式來培訓平信徒,不僅親自寫下小要理問答(1529),並為其作序,大力倡導信仰要理的平民化教育:最近一次巡訪中所目睹的可悲可歎的現實,促使我提筆寫這一本小小的、簡單平白的要理問答(或稱之為基督教要理)。神啊,憐憫我們!我看到的何等可悲--普通民眾竟然對基督教信仰要義一無所知,而許多牧者幾乎根本沒有教導的能力。馬丁路德撰寫的要理問答是牧者與信徒共同的朋友。不久,加爾文也於1537年出版了他的第一版要理問答。
`q6^nH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A[1]FQ _
m\LL_j.P

在其後的一個多世紀裏,眾多要理問答紛紛湧現,以蘇格蘭、英格蘭地區為最。清教徒牧師理查-巴斯特曾經寫道:英格蘭如果沒有二三百,至少也有近百份要理問答。 教徒牧師們所牧養的教會成為推動要理式教導最積極、最熱切的地區,也成為貫徹改革宗信仰最徹底的一代,堪稱後世之表帥。遺憾的是,十八世紀以降,作為要理 式教導輔助工具的要理問答反客為主,本應活潑有趣的要理式教導過程,變成了對要理問答的死記硬背,鮮活的傳統變成僵死的教條。基督徒社区门户m ej,B*g7PU-mX‑w'S

'l(UBx;L8020
神的 手在中國。經過漫長的積累,教會正在大陸速度發展。同時,異端橫行、同工與教導奇缺是當今教會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結果是大批的信徒對聖經真理知之甚少, 以至於信仰沒有根基,隨風搖動,常常被異端和今世的價值觀席捲而去。教導信徒聖經真理,使之知其所信、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實乃當務之急。教會正面臨著與 改教時期相似的挑戰。重拾針對性極強的問答式信仰教導與活潑的教學方式,是有史可鑒的好方法。可以相對高效地裝備信徒基要的聖經真理,並進而在此基礎上, 建造個人生命與投入教會事奉。許多講道大師都驚訝地發現,問答式教導對人們信仰的影響遠勝過長年的講道--在我的經驗中,對於一些長年聽道毫無長進的人,半個小時有針對性的對談,遠勝過他們十多年所聽的道。(理查-巴斯特)好的要理問答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可以幫助教會有效地培訓牧者、教導信徒。
`2Z
eT$K1Z
o M#R N8020


[
d­@-e i
t6jO8020
《海德堡要理問答》與《比利時信條》、《多特信條》並稱歐陸改革宗信條的三大經典。在普蘭亭那特郡主弗來德裏克三世的要求下,海德堡大學的教義神學教授(相當於系主任)、普郡的首席神學家Zacharias Ursinus與一個由教牧、神學人員組成的委員會共同起草、完成了《海德堡要理問答》。歷時一年。郡主弗來德裏克親自為《海》作序。《海》的主要目的包括:1)作為以要理方式教導兒童的工具(幫助信徒),2)作為教會教導信眾的講道指引(幫助牧者),3)作為普郡全郡的信仰標準。
7g6C"}Vt Wc$RK E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8s7OryR
h+H-~

學取向上,《海》彙集了默爾本,慈運理、加爾文、布靈格等為代表的神學,取其交集;清楚地與羅馬大公教會不合聖經的傳統教義並路德的同質說劃線;同時,對 一些教義相對低調處理,比如預定論,以至於《多特信條》的制定者對其頗有微辭。風格上,《海》兼具神學的嚴謹與教牧的熱誠,讀起來朗朗上口,適合個人靈 修,被牧者和大眾共同喜愛。條理上,《海》採取當時比較流行的、效仿羅馬書的“三段式”――罪、救贖、感恩的回應。為了便於使用,129個問題被分成52段,在每年的52次崇拜當中朗讀。
!y r
w|Pk.jD'h9n8p[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 tbm
A­A[1]VRC:E f0^8i


1`|G
^w8{8020
在內容方面問答12,是本要理問答的總綱(前言)。“人唯一的安慰來自耶穌基督”這個主題,貫穿在整本要理問答中。《羅馬書》724-25恰好可以作為此要理問答的總結:“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W.i0v
j[1]f*I1A!ev8020基督徒社区门户'ZX3T[1]Z4?Za] ]
在接下來的問答3-11中,處理了人的罪性和罪咎;問答12-85,則回答了神如何在耶穌基督裏釋放了我們。問答86-129教導基督徒如何向神表達感恩。基督徒社区门户|0|fY1DT)dk |

)S[1]|%A
_1Y%R'?+q­M*s-b-ro8020
這本要理問答的一個特色,是每個問題都以第二人稱的“你” 為對象,使這本要理問答有一種非常溫暖的、教牧的特質,是對人的心靈和理性說話,而不只是對人的理性說話。每一個問答都儘量使用聖經的語言,把福音的真理 用一種平和的語調寫出來;其神學的面向也是普世教會的,刻意減低宗派的色彩。例如,在聖餐的餅和酒的問題上,就調和了當時路德宗和改革宗信徒的意見,說: 他以這有形的表記和保證,擔保借著聖靈的工作,我們是真正在分享他的身體和血。”(問答79基督徒社区门户O[2Uq+Q?8T1z

4T:PB
fR3j!^@8020
今日的教會對教義的教導非常欠缺。重新發現從宗教改革時期就傳承下來的、歷經時代考驗的教義問答(包括這本《海德堡要理問答》),會對今天教會的復興、福音的傳講,甚至信徒個人的靈修生活,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與實質的幫助。如果每個教會能在主日中,利用一段時間,由牧師或長老根據這些問答做10-20分鐘的短講,並要求會眾背誦,幾年下來,會眾對聖經的教義就能十分熟悉,對整本聖經的架構也會有清楚的認識,就不會隨從異教的風搖動,飄來飄去,也可以幫助我們過一個以聖經真理為基礎的、真正的敬虔生活。
*]O7K:A)[
O ph8020

KBheN(n [Q8020
活的傳統是我們的朋友,我們也在活出傳統。盼望在使用《海德堡要理問答》的同時,我們在純正的教義中,不斷調整,回答這個時代中國信徒的問題,讓我們的信仰永遠都是在時代當中,對神話語的回應。
j|:s
hF‑o8020
基督徒社区门户+S[1]|9I5{8w
參考文獻:
j'A`#I
G/ri1r8020
1Catechizing - A Forgotten Practice, John J. Murray, Issue 27 of the Banner of Truth, The Banner of Truth Trust.
)y6g:|+r S a%Z%D
n80202Introduction to the Heidelberg Catechasim (Sources, Histry, and Theology), Lyle D. Bierma.基督徒社区门户 `)m|2R X"x#m
3Rediscovering Catechesim (The Art of equiping covenant children), Donald Van Dyken, P&R Publishing.
'N‑P+y ZUZ8020
4A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Kenneth Scott Latourette, Prince Press.基督徒社区门户5Jt(l‑[6RC/\H
5、基督教發展史,比爾-奧斯汀著,許建人、馬傑偉譯,種籽出版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