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7, 2008

研經日課:創世記 Study 26 Gen 33

創世記 Study 26
Gen 33

研讀問題:
1.雅各在20節為給神的尊稱有何重要性?雅各以前怎樣稱呼祂?參3154253329。比較詩631
2. 在本章的故事中,雅各的行為和他的新名以色列相符的程度如何?這段記載仍然用他的舊名稱呼他,有什麼重大意義嗎?請回顧他在2822所起的誓。我們的行為表現與我們的基督徒信仰相符到什麼程度?能表達我們新生命的本質到什麼程度?參羅7202425a
注:
聖經中其它改名的例子,是新的取代舊的。例如亞伯拉罕取代亞伯蘭,彼得取代了西門(但請參看約2115-17),保羅取代掃羅。但是,在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the face of God的意思)之後,雅各這個舊名在創世記中仍然出現過70次,新的名字以色列只出現過40次。

誠之按:在這個故事中,雅各和以掃的的關係,預示了大衛王國與以掃的後裔,以東,之間的關係,是在後期先知書中描述的。雖然這兩個國家間有些苦毒與懷恨,神也常常用來以此來懲治不順服的百姓(如王上1114;俄1-18),不過,神的國度最終甚至會包括以東地(俄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