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08

海德堡要理問答 主日 21(下)

海德堡要理問答學習指引
The Heidelberg Catechism: A Study Guide

By G. I. Williamson
誠之摘譯

主日二十一(續)

Lord’s Day 21 解說(下)
問答 55 56

55:你對"聖徒相通"是怎樣理解的?
Question 55. What do you understand by "the communion of saints"?
答:第一,所以信徒都是基督的肢體,在他和他一切的豐富和恩賜中有份(a)。第二, 每一個信徒當自覺他有責任隨時高興地去使用他的恩賜,使其他肢體得益處(b)
Answer. First, that all and every one, who believes, being members of Christ, are in common, (i) partakers of him, and of all his riches and gifts; secondly, that every one must know it to be his duty, readily and (j) cheerfully to employ his gifts, for the advantage and salvation of other members.

  (a) 約翰壹書13,羅馬書832,哥林多前書1212-13617
  (b) 哥林多前書12211315,腓立比書24-8
(a)  1Jn 1: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Rom 8: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
1Co 12:12-13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1Co 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b)
  1Co 12:21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1Co 13: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1Co 13: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Php 2:4-8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56:你對"罪得赦免"是怎樣相信的?
Question 56. What believest thou concerning "the forgiveness of sins"?
答:我信神因基督補償了罪的緣故,不再紀念我的罪,也不紀念我在一生中需要與之鬥 爭的罪惡天性(a);反而憑恩典將基督的義分給我(b),叫我永不再定罪(c)
Answer. That God, for the sake of (k) Christ's satisfaction will no more (l) remember my sins, neither my corrupt nature, against which I have to struggle all my life long; but will graciously impute to me the righteousness of Christ; that I may never be (m) condemned before the tribunal of God.

  (a) 約翰壹書2217,哥林多後書519
  (b) 羅馬書723-25,耶利米書3134,彌迦書719,詩篇10331012
  (c) 約翰福音318524
(a)  1Jn 2:2 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1Jn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2Co 5:19
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b)
  Rom 7:23-25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Jer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Mic 7:19
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
Psa 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Psa 103: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Psa 103:12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c)
  Joh 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Joh 5: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你曾否注意過當一群會眾誦讀使徒行傳時會發生什麼事?通常在聖而公的教會,以及聖徒相通這兩個片語間,會有一點的停頓,有如這兩件事情似乎是截然不同的。但是,事實上,聖而公的教會就是聖徒的相通。你可以說第二個片語為第一個下了定 義。當我們明白教會就是聖徒的相通,我們也明白什麼是聖而公的教會

對一些人來說,第一個片語是真正的問題。就他們所知,“Catholic”(大而公)這個字只用在一個特殊宗派的名字裏面,即羅馬天主教(Roman Catholic Church)。他們不想與那個宗派認同,所以他們覺得很難誦讀這段信經。他們須要明白的是“Catholic”這個字的意思,只是普世的universal)。它是指唯一的神的教會,已經傳承了幾個世紀(包括羅馬天主教出現前就已存在的部分)。這個教會是從人類墮落起就開始的。我們的看 法是當上帝首先應許差派一個救主時,就有了信靠的回應。夏娃為她的兒子起名的方式(見創41)暗示她是個信徒。無論如何,我們確知亞伯是個信徒(來 114)。那麼,我們所見的,從整個人類的歷史以降,上帝已經從失喪的人類中召聚那些祂使之成為聖潔的。這些人組成了聖徒的團體,因為在聖經中,聖 徒這個字的意思是聖潔的人holy one)。他們在起初不是聖潔的。他們在本性上與其他人並無二致(弗23)。但是因為上帝透過祂的聖靈──和祂的話──揀選了他們,賜給他們悔改、轉離 罪的能力,並信靠祂,他們就成為基督身體的一員,基督的身體是被分別為聖的人組成的社群。而每個真正悔改且信靠基督的人,就是這個身體的一部分。這是當我 們說到聖而公的教會時,心裏有的概念。那不是我們的肉眼可見的。它只能透過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見!然而它是真正存在的──此合一、聖潔的真基督徒團契。

我們想到的教會,是如同我們所見的一群宣稱相信耶穌的人的地區性集會,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會看到許多令我們 苦惱的事。事實上,這有時會成為一個大問題,有些人會完全放棄有形的教會visible church),宣稱他們只屬於無形的教會invisible church)──也就是聖而公的教會,聖徒的群體!人們甚至可能持守這個虛空的想像,以為這會讓他們比其他人更像聖徒。但是事實是這是嚴重的錯誤。在聖 經中這是非常清楚的。舉大使命(太2818-20)為例。當耶穌頒佈這個使命給祂的教會時,它牽涉到明確可見的行動(例如洗禮與教導)。從新約的書頁中 也很清楚,使徒的教會是一個高度可見的實體。人們經常一起聚會,彼此分享他們所有的(徒244-47)。當有人受了洗,[就把他們]加到信徒可見 的身體中(v.47)。所以人成為所謂無形教會的一員的唯一方式,是加入一個有形的教會!無可置疑地,這是為什麼耶穌將聖禮頒佈給教會的其中一個原 因。它們不是無形的聖禮,因為教會本身的意思本來就不是要成為無形的!


然而,的確存在一條我們可以稱之為矛盾的區分界限。那就是,總是會有些人在有形的教會中,卻與基督沒有生命的聯合。這裏,我們可以想到一個人,猶大。他的確在使徒的職分上有份,但是他與耶穌沒有真正的聯合。我們知道在有形教會中,總是會有稗子與麥子混雜在一起。

這會引發兩個很重要的問題。首先,我怎麼知道一個特定的教會中,哪些人是屬於聖而公的教會,聖徒的群體?答案是如果他們對耶穌的忠心見證是無可置疑的,我 就能夠知道。真的教會是一個忠心宣講真福音的教會,在那裏的人有可見的對耶穌的順服。如果不是這樣──或,換句話說,如果錯誤盛行──就沒有這種保證的基 礎。

其次,我怎能確定我自己和耶穌有一個救贖性的聯合?答案是如果我信靠基督是我的拯救,並甘心情願地順服祂所吩咐我的,我就有把握。聖經說上帝使耶穌替我們 成為罪,好叫我們可以──在祂裏面──成為義(林後521)。這個意思是信徒的罪被歸到耶穌的帳上,而祂完全的義被歸算給他們!如果我真的相信基督 的贖罪,那麼,我就不可能會拒絕祂吩咐我的。

如此,我們就看到在要理問答這三個問答中,有一個緊密的關聯。這是因為聖而公的教會的基礎是我們救主的救贖。所有那些在祂寶血下的人都是祂所救贖的子民。而那些不在祂寶血下的人,就不真正屬於祂──即使他們屬於最純淨的有形教會之一。

在離開這部分要理問答之前,有一件事我們必須提及。在信徒的生命中,不存在個人主義的合法地位。這是我們今天很重大的問題。太多會員把教會當成它能給 他們什麼,而不是他們能給其他人什麼。但是聖經說我們要彼此互為肢體,我們都需要其他人的恩賜,而我們也有一些應該要給其他人的東西。這個意思是說如果我 們沒有忠心地加入一個忠心的地方教會,我們就不是真的以基督徒的身份而活。例如,讓我們這樣說,如果你不想在周日晚上去教會,你說:唉,我就是覺得我不 需要!你的問題是你以為教會只是你從那裏可以得著什麼。你也應該這樣想,你能給其他人什麼。事實真相是當你缺席的時候,肢體──作為一個整體──就衰弱 了。這是真的,因為聖而公的教會是一個聖潔的信徒團體。

研習題
1.
在信經中,大而公catholic)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2.
聖而公的教會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3. 哪些人屬於大公教會?
4. 一個屬於無形教會的人,可以不屬於一個忠心的有形教會嗎?
5.猶大的例子證明什麼事?
6. 我們如何確定,一個特定的教會是一個真教會?
7. 我如何確信我屬於基督的身體?
8. 什麼是個人主義?它的問題在哪里?

討論題
1. 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卻拒絕加入一個忠心的教會的人,在他們的生命中,什麼缺點會越來越明顯?
2. 教會的會員應該以什麼方式來服事,並豐富其他會員的生命?這是不是你基督徒生命的特徵?這是不是你的教會中其他人的特徵?

No comments: